广东上半年每3.5分钟接报一起消防警情 违章操作引起的火灾事故呈明显上升趋势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2-07-27 06:28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2-07-27
上半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报各类警情74195起,平均每三分半钟接报一起警情。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粤消宣

7月26日,广东省上半年消防安全工作情况通报暨《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上半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报各类警情74195起,平均每三分半钟接报一起警情。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出动人员90.3万人次、消防车17.1万辆次,营救被困人员9123人、疏散遇险人员37909人。

电动车入户引发火灾

需持续防范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张明灿在会上介绍,上半年,全省火灾四项指数同比均实现了下降。其中,火灾起数下降27.7%、死亡人数下降12.5%、受伤人数下降1.9%、直接财产损失下降27.2%,四项指数都低于全国的平均数。广东已连续3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在抗击北江流域百年一遇特大洪水中,全省消防救援队伍2143名指战员连续奋战12天11夜,营救和疏散转移被困群众20219人。

上半年,广东虽然火灾形势总体稳定,但集镇等城郊结合区域、居住类场所火灾风险比较突出,违章操作引起的火灾事故呈明显上升趋势,用火不慎、电气仍是主要火灾起因,“小火亡人”事故时有发生,“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的压力仍然较大。“特别是当前广东正处于高温炎热的季节,广大社会单位和市民朋友要牢记夏季防火要点,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确保消防安全。”张明灿说。

“群众消防安全意识需要持续加强,电动自行车入户引发火灾需要持续防范。”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罗云庆介绍,今年3月,广州市番禺区石壁三村一民宅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4月初,中山市沙溪镇龙瑞村一民宅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两起电动车火灾均为室内违规停放的电动自行车电池故障起火引起。

罗云庆表示,经消防部门调查和实验发现,电动自行车不管是否充电,遇到电路损坏、电池故障等情况均可能引发火灾,一旦停放在室内就极易因火灾造成人员伤亡。另外,施工作业引发火灾需要持续警惕。

推出八项措施

助企解决三大难题

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每天发生的生产经营场所火灾多达20余起,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近日,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出台了《稳经济大盘强化便民利企消防服务保障八项措施》,帮助企业更好地解决消防安全问题,集中推出“靠前指导服务、提高检查质效、包容审慎监管、强化公益培训、提升技术服务、深化消防宣传、优化政务服务、前置备勤应急”等八个方面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洪声隆介绍,八项措施重点聚焦解决企业三个方面的困难。为防范化解企业“带病运行”产生的风险,广东消防采取优化提升重点企业消防安全菜单式服务和社会单位消防预约上门服务、集中开展中小微企业主培训、指引企业通过“粤商通”平台开展火灾隐患“自知自查自改”报备和线上消防安全大承诺、扶持推广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技防改造等措施,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

为避免繁复执法,广东消防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改革要求,推出了“综合查一次”“轻微免罚”“首违不罚”“无过不罚”等一系列新做法,审慎采取停产停业、临时查封等强制执法措施,打造疫情常态化下“线上+线下”监管新模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科学安排检查时间,在柔性执法中体现消防监管温度。

“办证难”是一直以来的顽疾。洪声隆介绍,消防部门在前期全面推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制的基础上,继续深化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结合省政府“一照通行”改革,将公众聚集场所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与其他部门行政审批实现“一门式”受理,并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减少30%审批时限,最大限度提升办事效率。

据悉,接下来,广东消防将围绕紧盯“高低大化”“老幼古标”等传统高风险和储能电站、直播带货场所等新型风险,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深化高层建筑、自建房、燃气、批发市场“三合一”场所和电动自行车等专项治理,全面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另一方面,消防部门将严格落实《稳经济大盘强化便民利企消防服务保障八项措施》,坚持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并重,更加主动靠前服务,解决企业消防安全难题,做好便民利企服务保障。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