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广州就是一个家” “我在湾区看世界——广州中外友好交流故事会”在穗举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刘天曲 发表时间:2022-07-27 06:32
金羊网  作者:谭铮、刘天曲  2022-07-27
26日,来自经贸、文化、科研等不同领域的驻穗外籍人士共聚一堂,分享他们与广州的故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谭铮、实习生刘天曲报道:“广州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家。”来自马来西亚的蔡佩娥说。7月26日,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我在湾区看世界——广州中外友好交流故事会”在广州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来自经贸、文化、科研等不同领域的驻穗外籍人士共聚一堂,分享他们与广州的故事。

广州,一座让人感受到家一般温暖的城市

目前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基础与转化医学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的蔡佩娥,是一名来自马来西亚的医学人才。在分享她与广州的故事时,蔡佩娥提到,她来广州已经四年了,感觉广州就是她的家。2021年5月至6月,在广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她加入了核酸检测的医护队伍中。在参与核酸检测的过程中,蔡佩娥深刻地感受到广州这座城市的魅力。她说:“那一刻,我看到广州不是一个很‘自我’的城市。在大家需要帮忙的时候,这座城市里的人,一起站出来,给人一种大家庭的感觉。”

除了如蔡佩娥博士这样的医疗人才,广州一直以来也注重与不同国家各类人才的互动交流。广州黄埔中乌国际创新研究院院长、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秘书长郭凤志在交流故事会上介绍,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国际科技高端人才产业和国际教育合作机构。“机构成立13年来,我们开展与中亚、东欧和独联体国家等的国际技术引进工作。我们引进了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近600项技术在大湾区开花结果。”郭凤志说,通过联合研究、联合实验验证,共同建立联合研发中心等,让高科技成果在广州进行产业转化。郭凤志还透露,每年的12月25日,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还精心准备了鲜花、美酒与水果,请国外的志愿者帮忙送到参与合作的国外专家与国际友人的家中。双方在学科交流之余,也有了情感上的交流与往来。

广州,需要更好地讲述自己的故事

广州市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全球招商总监贺励平(Peter Helis )则在交流故事会中分享了他与广州的经贸故事。据了解,长期以来,贺励平致力于推动德国乃至欧洲和中国的经贸往来和交流。通过自身在中欧积累和建立的资源网络,他为中德两国互联互通、经贸往来、投资招商牵线搭桥,推动包括德国巴伐利亚州、德国汉堡、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等国际项目在大湾区的发展。

在谈到广州的活力这一话题时,贺励平表示,在他看来,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有非常强的经济韧性,但如果想要更多人了解广州,了解广东,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则需要更多讲好中国故事的人。“广东人勤劳、务实、低调。在过去的40年里,他们让这片土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如果要外国人了解这里,我觉得要学会更好地讲述自己的故事。”贺励平说。

当天,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博士、尼日利亚驻中国协会主席力王(Oba Kingswill)、专业摄影师亚历山大·劳埃德(Alexander Lloyd)以及意大利籍企业代表巴特(Naddei Umberto)也向出席活动的嘉宾分享了自己对广州的感受以及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期待。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