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下开水”高温有望缓解,8月初或需防台风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7-27 21:56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7-27
想避暑?可去广东这四个地方!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根据气象部门7月27日的预报,短期内广东仍受强盛副高影响高温难解,但本周末起随着“下开水”天气的明显,广东部分地方的日最高气温有望获得“缓降”。由于不排除8月初会有热带系统影响,气象部门建议可先做好防台风工作。

短期内广东仍高温,但珠江口东西侧或有“避暑胜地”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7月27日傍晚的预报, 未来3天受强盛的副热带高压脊控制,广东高温炎热天气持续,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不过该台亦同时预计未来3天广东部分地方午后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中预计7月30日粤北、粤东、珠三角晴间多云,午后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广东其余市县当天晴间少云午后有局地雷阵雨。随着“下开水”的频密,该台预计广东的日最高气温或出现缓降,如局部地区日最高气温有望从7月28日的39℃下降至7月30日的38℃,广东南部部分沿海市县日最高气温有望从7月28日的32~34℃缓降至7月30日的31~33℃。根据广州市气象台7月27日傍晚的预报,虽然预计未来3天广州仍维持大范围晴热高温天气,但云量亦会增多且展望7月30日后广州的午后局部雷雨趋于明显,广州市区的日最高气温有望从7月28至29日的37℃,先缓慢下降至7月30日至8月2日的36℃;至8月3日广州市区的最高气温更有可能下降至35℃。

7月24日,相对低温且拥有海洋旅游资源的广东汕尾,吸引游客“避暑” 梁怿韬 摄

虽然短期内广东大部依然高温晴热,但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观察近期的实测气温和未来一段时间的预报气温,发现珠江口东西侧100-250公里的地区,如阳江、茂名、汕尾、揭阳等地的气温相对广东其他地方的气温要低,且这些地方也有相对较好的海洋旅游资源。广东本地居民和访粤游客若有避暑需求,或可考虑前往上述地区。

8月初广州或受热带系统影响,建议可提前做好防台风准备

7月27日,卫星云图显示菲律宾以东西北太平洋有“台风胚胎”在活动 广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制图

除了应对高温晴热,气象部门亦注意到可能出现的台风天气。中央气象台在7月26日和7月27日的中期预报,均提及可能有台风生成。其中7月27日的中期预报表示,未来10天南海及西北太平洋热带扰动趋于活跃,可能有1~2个台风生成,给我国东南部海区带来风雨影响。广州市气象台7月27日的10天趋势预报亦显示,8月3-5日,广州可能受热带系统影响,雷雨趋频繁。从现有的卫星云图观测,近期菲律宾以东的西北太平洋确有热带扰动在发展。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健分析,现有气象资料显示该扰动即使增强成为台风,预计也将采取西北移动的路径,这种路径会让广东受到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故预计7月底前广东仍维持高温天气。广州市气象台则表示,现有气象资料显示目前控制广东的副高在8月初将相对目前没那么强势,且目前海面亦积聚较多能量,有利于台风发展,建议包括广州在内的广东各地留意台风发展情况,注意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可在目前天气相对稳定时预先做好防台风工作。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