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奏响“幸福和谐美丽”进行曲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海生、陈骁鹏 发表时间:2022-07-28 06:44
金羊网  作者:林海生、陈骁鹏  2022-07-28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茶罐子”,文旅“融湾”立体展示城市形象。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茶罐子”,文旅“融湾”立体展示城市形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海生 陈骁鹏 通讯员 河源宣

今年正值《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三周年之际,三年来,大湾区内及周边各城市根据自己的城市定位,紧抓“双区”建设的大契机,加快“融湾”“融深”。

当前,河源正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加快培育“五大产业”,大力实施“七大行动”,奋力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

打造世界级农产品供销平台

日前,河源供深生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在深圳举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东瑞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瑞股份”)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东瑞股份将按照年出栏不低于100万头的规模,优先向深圳供应生猪及猪类肉制品。

河源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近圈层,生态资源优势突出,一直是供粤港澳大湾区鲜活农食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自1998年河源活猪开始供应港澳以来,从未出现过质量安全事故,且供应量逐年递增。目前,河源已有从事活猪养殖企业25家、养殖场30多家。2021年,河源供粤港澳大湾区生猪4万吨,约占全市总产量的40%。

近年来,河源大力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商标品牌行动,借助“农业标准+圳品+产业帮扶”的发展新模式,大力实施圳品品牌工程。截至目前,河源共有15个产品通过圳品认证。

“推动河源生猪、茶叶、茶油、鹰嘴桃、猕猴桃等重点农副产品不断对标高端市场需求,累积品牌效应,打入并开拓深圳市场,着力把河源打造成为深圳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和‘油瓶子’,实现绿富双赢。”河源市市场监管局综合科科长张奕聪说。

河源也提出,要进一步擦亮河源绿色优质农产品的“金字招牌”,构建重点农产品标准体系,打造与“圳品”标准体系相适应的河源农产品标准体系,把生态河源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茶罐子”,搭建世界级农产品供销平台。

展现河源魅力展示河源形象

每至假期,来自大湾区的游客纷纷走进千年古邑陀城,在学宫和考棚中,实地了解科举制度下,童生十年寒窗苦读,一步步到进士的过程;到河源市恐龙博物馆,在现实版“侏罗纪世界”中解开远古密码……今年端午假期,河源共接待入市游客14.09万人次,同比增长101.64%,其中,接待“一日游”游客10.99万人次,同比增长117.24%,旅游收入6523.04万元,同比增长86.04%。

其中,河源恐龙文博园(含河源市恐龙博物馆)接待游客6662人次,同比增长155.25%。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华恐龙之乡的河源,自发现恐龙印记开始,就倾尽全力将其打造为全市的文化IP,相继推出了河源专属恐龙包、恐龙摆件、恐龙玩具及邮册等多种恐龙主题文创产品,广受欢迎,现河源市恐龙博物馆已成为大湾区热门打卡点。

河源市博物馆馆长杜衍礼介绍,‌‌现整个馆拥有2万枚恐龙蛋化石,数量居世界第一。其实,早在2004年,河源就以10008枚恐龙蛋的数量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除文创产品外,河源还拍摄了两部恐龙主题的动漫微电影和6集恐龙动漫微纪录片。

在恐龙文化IP加持下,河源的文旅市场持续火热,尤受大湾区游客的欢迎,“我们馆的停车场可容纳约260辆车,假期多数为粤A、粤B和粤L车牌,他们到河源的通勤时间均在一个半小时以内。博物馆离最近的高速口仅5分钟车程,离最近高铁站也只需要20分钟的车程,河源正在加速融进‘湾区一小时生活圈’。” 杜衍礼说。

今年河源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把旅游景点、优质资源作为城市影响力的主要载体,大力推介万绿湖、恐龙文博园等知名旅游景点,打造文旅融湾产业联盟、万绿湖主题体育赛事等品牌,积极承接和举办大型文化、旅游、体育、商贸等活动,借助文博会等重大平台,充分展现河源魅力、展示河源形象。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