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创丨广州女科学家寄语上太空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22-07-28 09:44
金羊网  作者:李钢  2022-07-28
“南粤科学星”发射成功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2022年7月27日12时12分,搭载着广州女科学家声音和寄语首批作品的“南粤科学星”由力箭一号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随着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太阳帆板顺利展开,在轨运行稳定、状态良好,标志着广州女院士、女专家、女科技工作者代表和青少年的“追星誓言”声音已飞上太空。

据了解,第一批上太空作品包括“女科技工作者寄语上太空”和“青少年追星誓言上太空”两大板块。参与人员从女院士、女科学家、妇女代表、广州各学校青少年学生;参与形式有普通话版和粤语版两种,充分发挥向南粤公众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的作用。

“女科技工作者寄语上太空”板块主题丰富,为广州科普工作代言,同为“广州市科普爱心大使”的中国工程院王迎军院士以及曹静正高级工程师的作品随卫星飞向了太空。

王迎军院士的“太空声音作品”这样说道:“作为生物医学材料的科技工作者,我认为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材料科学的突破。亲爱的青少年朋友们,希望你们,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勇敢追逐你们的科技梦想,我们的征途永远是星辰大海。” 

而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的职业追星人,中国气象卫星领域科学传播专家、广州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曹静也将长期坚持打造的“追星唤起科学梦想”品牌,以手写体形式深深地刻在了“南粤科学星”上。另外,作为广州和上海两地的女性代表也分别从女性视角对青少年给与了寄语。

“孩子的声音上太空”板块征集的作品主题鲜明,参与者年龄从学龄前儿童到高中学生,覆盖了各个年龄段;身份从羊城小先锋(羊城小市长)到岭南好少年到普通中小学生。他们用铿锵有力的声音把“追星誓言”朗诵作品用粤语和普通话送到太空,真挚的情感表达出他们对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热爱。

此次发射,南粤科学星搭载的声音作品,追星人和用星人会在卫星入轨正常运行后开展作品回传地球活动,每个作者都将能和家人、朋友、老师、同学一起欣赏到自己来自“太空”的作品并广为传播。今后有关部门会继续征集作品上传到南粤科学星或后续“南粤科学星”上。 

南粤科学星由上海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基于天地一体化应用自主研发,广州市南粤航空航天创新研究院进行冠名研制。卫星主要功能为开展土壤湿度探测、海面风场探测、数据传输等科学实验、教育科普和研学活动。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