禺你重逢|青砖灰瓦间,一起留住记忆记住乡愁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番组宣 发表时间:2022-07-28 09:44
金羊网  作者:罗仕 番组宣  2022-07-28
近年来,广州市番禺区紧紧围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运用“绣花”功夫,循历史肌理,让建筑活化。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番组宣

视频/通讯员提供

近年来,广州市番禺区紧紧围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运用“绣花”功夫,循历史肌理,让建筑活化。

番禺区委组织部拍摄以城市微改造和文化传承为主题的微电影——《禺你重逢》,充分挖掘西坊大院和九成书院的历史底蕴进行故事脚本创作,通过小切口折射大主题,生动展示番禺区运用“绣花”功夫,持续深化城市更新微改造和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历程,精彩呈现国营旧厂重现往日荣光新面貌、百年老校焕发新活力的时代画卷,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禺你重逢》以番禺塑料厂原厂长罗汝和广东醒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周珠仔为真实人物原型,故事讲述西坊大院对外开放的这一天,作为微改造项目负责人小麟,决定带上退休多年的老厂长外公梁伯重返故地。而与此同时,梁伯发小周师傅的徒弟正在九成书院组织舞狮团队,准备前往西坊大院进行表演。改造后的西坊大院唤起了梁伯和周师傅年少时的种种回忆,而两位多年未见的老朋友终得重逢。

西坊大院位于番禺区市桥街三堂社区,前身为1958年番禺地方国营农付产品综合加工厂,是番禺工业经济的起源之地。这里完整保留了稀有的红砖瓦房群落、苏式历史建筑以及充满改革开放年代气息的工厂车间建筑,见证了番禺的发展变迁,承载了老一辈的青春记忆。因历史原因,几经转手拍卖,繁忙热闹的景象不复存在,曾经人声鼎沸的工厂日渐没落,片区成为市桥城区“遗忘的角落”。

西坊大院微改造前

2019年,为了让西坊大院焕发新的活力,重现往日荣光,大院以展示番禺、市桥的历史文化作为微改造的突破口,用好该片区的历史,讲好西坊大院故事,让人们留住记忆、记住乡愁。微改造期间贯彻修旧如旧的理念,尽量保留历史原貌,让当初的历史痕迹一一保留,展现历史真实的一面。在保留建筑原貌的同时,融入生态文明理念,保留历史的厚重感,再加入新的艺术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跨越半个多世纪的西坊大院,经过重新打造,终于老树发出新芽。

西坊大院微改造后

九成书院坐落于番禺区大龙街新桥村新桥小学内,始建于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原为古代学院,后办作儿童启蒙的“养政国民学校”,解放后改称“新桥学校”(小学),是番禺规模最大,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书院,番禺十大古建名迹之一。两百多年来,九成书院一直发挥着教育功能,培育出一大批的社会栋梁、文人墨客。历经时代变迁,九成书院主体受损严重,部分墙身、梁架开裂。

九成书院修缮前

为了有效地延续原有教育功能,使九成书院焕发新的活力,2016年起市、区文物保护部门指导开展两期文物保护工程,先后修缮中路主体建筑,复原头门两侧门楼及青云巷,至2019年书院基本恢复原貌。现在的九成书院作为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场地,经常举办武术、醒狮、书法等各种传统文化活动,并于2021年被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九成书院修缮后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