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施工现场:广州四大文化新地标面纱渐次揭开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许婉婕、毕志毅 发表时间:2022-07-29 06:00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许婉婕、毕志毅  2022-07-29
文化馆新馆10月开馆,美术馆明年3月与市民见面……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日,记者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位于海珠湖公园北侧的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将于今年10月正式开馆,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文化馆。明年3月,广州美术馆也将与广州市民见面。

7月27日,记者来到广州文化馆、广州美术馆、广州科学馆等工地进行实地探访。

■采写:新快报记者 许婉婕

■图片: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许婉婕

广州文化馆:

岭南园林

文化与自然共生

“十里红云一湾水,八桥画舫十六亭”。

婆娑的榕树和密集的水网,构成了“一馆一园”和“景中有园”的岭南园林景致,“山、水、田、塘”贯穿其中。建筑群如海珠石般散落在湖边,荟萃成大小不一的院落,形成庭院与建筑共生的优美布局。在海珠湖公园内游览时,抬头即可看见极具岭南特色的广州文化馆建筑,不时有栖息于海珠湖的鸟儿飞过。

广州文化馆和岭南大观园位于新中轴线最南端,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集公益演出、培训、展览、创作、研究交流、非遗保护传承于一体。园区内分布有广州公共文化中心、广州文艺中心、广绣风雅园、岭南翰墨园、客家风韵园、曲水观景园等多个园区。

■广州市文化馆新馆

整体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如今,广州文化馆建设进展如何呢?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网4月15日发布的《广州文化馆进展情况》中显示,截至今年3月,广州文化馆总承包工程量完成约占总量95%,所有园区均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并完成验收,曲艺园整体完工,文化中心西翼整体完工,文化中心的中心阁主楼已经完成并移交场地给展陈单位;广府园、翰墨园、广绣园基本进入大面积油漆施工阶段,同步调试机电工程;室外园林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实体工程,处于维护阶段。

日前的实地探访中记者看到,园区内假山、水池等均已完工。剩余部分,工人正在加紧布置,不时有装运货物的电瓶车在园区内穿梭,整体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待验收通过后可移交给广州文化馆使用。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外公布的广州文化馆新馆的开馆时间为今年10月,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文化馆。

■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

广州文化馆园区一览表

广州公共文化中心——是广州文化馆的核心建筑体,从西向东分为培训办公区、中心阁、演艺排练区3个区域。其中,培训办公区设有各类课室、报告厅、共享工程室、办公室等,提供美术、书法、手工、摄影、电脑等各种门类的培训,各类文化艺术讲座等活动;中心阁定位为非遗综合馆,用数字化、多媒体互动体验等形式,分“羊城故事”“老广手艺”“从本草堂到精武会”“羊城味道”“粤韵流长”等主题,集中展示最经典、最精彩的广州非遗项目;演艺排练区设有800座位正规剧场、实验性小剧场以及舞蹈、声乐、器乐等各种排练场地,可以开展各种群众汇演、歌咏比赛、非遗展演和小型实验性的戏剧表演,并为优秀的群众文化团队提供良好的排练环境。

岭南曲艺园——以粤韵赏学为主要内容,将打造岭南传统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类项目展示展演馆。内设展演区、展览区(含体验区和传习区)。其中展演区设在首层,为戏台式表演场地;展览区以展示戏服、乐器、剧目等为主。岭南曲艺园以展演为主、展览为辅,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示以传统戏曲为主的表演类非遗项目。

广府风情园——以广府百工展示为主要内容,设若干传承人工作坊,通过传承人现场技艺演示,辅以实物和多媒体展示方式,突出体验式参观功能。拟展示的项目有:广州象牙雕刻、玉雕、硬木家具、广绣、广彩、红木宫灯、榄雕、砖雕、灰塑等。各展馆展示内容根据每年度申报情况轮换。

岭南翰墨园——以群文美术展览和交流为主要内容,定位为向大众开放的美术摄影书法展览及书画艺术交流学习的场所。内设大小展厅各一,兼有举办研讨会的多功能厅、布展设备工具室、创作室等。

广绣风雅园——以非遗传习为主要内容,设立多间传习课堂、传习作品展厅、小型交流厅、非遗文创产品商店、志愿者之家。本园的展览形式灵活,重视展览、传习、交流、实践的结合,打造“非遗创意展”,以体验式、互动式的展览方式为主。

百果飘香园——以“广州之路”展览为主要内容,该园将以“开放博物馆”为理念,以展示广州改革开放以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变迁为主线,按照鼓励观众加入的参与式和开放式展陈方式进行设计,达到“通过细节认识整体,在个人感同身受的层面认识广州”的效果。室外区域,既设有可以举办各种文艺演出、室外文化活动的群众文化广场,也有较多的园林空间。

群众文化广场——将主要用于中小型的公益性文化演出活动,园林空间除主要用于游览外,也将设置岭南盆景、砖雕、灰塑等展示区域。

■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将于10月与市民见面,广州文化馆新馆位于海珠湖畔,风景秀丽,目前馆内工人在进行最后的收尾施工。

广州美术馆:

木棉绽放,艺术为花城增辉

在“群星璀璨向未来”——“羊城之夏”2022广州市民文化季新闻通气会上,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总工程师李若岚表示,广州美术馆新馆预计将于2023年3月建成开放。

一朵“水中盛放的英雄花”

广州美术馆建筑设计以“水中盛放的英雄花”为题,突出反映岭南风格和广州地域特色,同时强化新时代美术馆建筑应有的风韵和美感。建筑既体现收藏、研究、保护、陈列、展览交流等功能,也是现代建筑材料和建筑工艺与当代艺术结合打造的崭新岭南风格建筑,更是展示广州城市文化形象的重要城市地标。

记者查阅2020年广州美术馆新馆展陈项目招标文件得知,广州美术馆总占地面积3.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包含地上5层和地下2层。主要包括藏品库区、展陈区、文化教育与公共服务区、业务科研与管理区、设备区、地下停车库和公共区域。

招标文件还显示,开馆陈列将由四个部分组成,共展出二千六百多件展品,包含“广州美术馆藏中国历代绘画精品展”“岭南画派世纪经典展”和“高剑父、陈树人、赵少昂等12位画家艺术馆藏品陈列”,还有增强实景厅等。

其中,“广州美术馆藏中国历代绘画精品展”集中展示本馆收藏的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精粹,凸显本馆深厚的文化底蕴,涵盖馆藏宋、元、明、清时期的代表性书画精品,其中不少为国家一、二级文物。岭南馆陈列岭南画派主要代表画家的经典作品,当中包括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和岭南画派第二、三代传人,还遴选岭南画派先驱居巢、居廉的代表作一同展出,力求全面展示岭南画派百年发展脉络。各个人物馆藏品陈列分别展示相关艺术家生平艺术活动和重要绘画作品及音乐作品,以编年史为纵线,以风格、流派为横线。

广州美术馆的公共空间(包括走廊、内庭院、广场等)将布置历年收藏的雕塑作品、大型壁挂,以及部分巨幅画作。雕塑作品题材丰富多样,作者以广东当代著名雕塑家为主,涵盖了老、中、青三代人,另有一部分为国外雕塑家的作品,使雕塑收藏富有多元文化的色彩,雕塑用材各有不同,体积大小差异大;巨幅画作主要为广东当代名家的作品;大型壁挂为陶瓷材质。增强实景厅为科技展项展示部分,分为四个章节,分别是:“中华竹韵”“画里画外”“精品荟萃”“星空画意”。利用现今最新的多媒体空间成像和数字化等技术,对艺术作品进行全新的解读,目的在于提升展览的观赏性与感染力,吸引更多的观众进入美术馆,让艺术走进市民的生活。

■位于海珠区双塔路以南、赤岗北路以西的广州美术馆新馆,下方为还在进行基建的广州科学馆。

将打造成广州门户美术平台

近日广州艺术博物院公众号发布的《一大波广州美术馆新馆美照等你查收!》一文中提到,美术馆中央圆形大厅设置采光天窗,为内部公共空间提供充足的自然光线。未来,广州美术馆将打造成为一个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化、数字化的广州门户美术平台,成为广州文化的新地标和新中轴线上的艺术明珠、艺术聚集区、城市艺术会客厅,成为广州、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乃至国际性的艺术展示高地,传统与科技、岭南与现当代结合的综合性美术馆。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广州美术馆总承包工程量完成约占总量80%,施工方面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幕墙工程正在拆除北立面的脚手架;专项方面,弱电信息化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概算审核已完成,已基本完成进场前准备工作;展陈工程基本完成初步设计,正在开展展陈基础装修。记者27日实地走访时看到,美术馆主体建筑脚手架已全部拆除,露出完整的“木棉花”外形,花瓣错落相叠,又留有足够的间隔,让阳光能够洒进室内。室外基本为硬化地面。

广州博物馆:

明确在广州塔以南地块建设

记者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网挂出的《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2510号建议答复的函》中看到,为加快广州博物馆建设工作,已将其纳入2号议案53个重点民生项目之中予以重点推进,并已明确作为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广州博物馆新馆选址再次明确了在原选址——广州塔以南地块。

广州博物馆新馆建筑以“丝路方舟”为理念,将与海上丝绸之路元素相结合。广州博物馆馆长吴凌云在今年5月的相关采访中告诉记者,新馆的展陈及其他前期工作已经在进行中。

广州科学馆:

基建正在进行中

在此前公布的建设方案中,广州科学馆建筑以“科技魔方”为理念,通过精简原方案,使建筑体形方正中兼有规律的变化。其中,屋顶设计为“科技花园”,汲取了中国传统园林的精髓,通过水池、植物及水幕营造出丰富的自然景观,并结合几何坡屋顶安装科技装置,生动有趣地向青少年展示可再生能源利用科技,具有良好的教育意义,同时也成为主题特色鲜明的户外活动空间。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广州科学馆建设工程已进入基建阶段,现场可见与广州美术馆隔街相望。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