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步建设“交通强市” 让广清距离更“近”丨2022年广清营商环境一体化系列访谈直播第五期线上热播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29 18:27
金羊网  作者:  2022-07-29
整场直播持续一个小时,吸引了40多万网友观看,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金羊网讯(文/李程 实习生/李昕彤)为加强广大群众对近年来交通措施的认知,加快“交通强市”建设步伐,全方位深化广清一体化,坚定不移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7月28日晚,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吴定移、清远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刘镇国,清远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洪兵应邀做客由清远市人民政府广清营商环境一体化工作专班主办、金羊网、网易新闻协办的“清远营商”系列访谈直播,与广大网友面对面交流,介绍清远市交通设施规划建设和广清一体化取得的成绩及下一步打算,解读近年发布的交通措施与成效,同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整场直播持续一个小时,吸引了40多万网友观看,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此次直播访谈围绕“交通强市畅行清远”的专题展开。

加大基础建设解决“堵”

直播一开始,吴定移便回应了“堵”的问题,表示清远接下来还将继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速路、快速路。同时,吴定移表示“堵”问题也需要市民朋友的配合,尽量做到错峰出行、错峰上班、文明出行。

在交通设施规划建设和广清交通一体化方面取得的成就,吴定移介绍了包括“三铁一通一航,六纵四横二联”综合交通网络体系的构建,京广高铁、京广普速铁路、广清城轨广州北至清远段3条轨道交通的建成等。

广清两地每天10万人次往返

面对广清两地每天10万人次的往返,关于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运力情况,朱洪兵表示,清远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在整合清远汽运集团和二运公司运输业务的基础上,2014年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粤运交通,成为省市国资合作的国有道路运输企业,是清远市二级道路客运企业。

广清城际北延段将在“十四五”通车

对于大家一直关心的“三铁工程”,吴定移表示,当前的主要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广清永高铁项目的建设,该项目目前已加快开展前期工作;二是推动广清城际实现公交化营运,形成联通广州中心区域的网络;三是促进京港铁路市域交化,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四是加快广清城际北延线的建设,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建成通车。

交通办证实现“广清同办”

此外,清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近几年出台了不少便民措施。刘镇国表示,清远市目前采取“一个窗口、一次申请、一次办结”的创新模式,真正做到了“一地窗口,广清同办”的业务办理。此外,群众和企业通可以过“三平台一窗口”可办理从业资格证和车辆年审等相关业务,进一步使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和经营者可以方便快捷办理各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普及的“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审批制度,使市场活力得到激发,营商环境得到优化。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受疫情影响,部分运输企业遇到了用工用人方面的压力,对此朱洪兵表示,清远粤运公司严格按照新冠疫情防控方案的要求开展防控工作。除此之外,清远粤运还承接了“复工复产”、“将班车改装成疫苗接种车”、“疫苗接种人员接送包车”等疫情专项任务。为提升用工服务,清远粤运公司还为员工提供了便捷安全的出行服务,以此来改善和提升营商环境。

打造“北江游”客运品牌

清远在近年实现了北江千吨级航道,关于下一阶段黄金水道的发挥,吴定移表示,清远下一步将以港产综合体带动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内河港产综合体示范城市;优化货运港区布局,推动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打造“北江游”客运品牌,实现珠江、北江水上旅游一体化;加强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培育壮大本地港航企业。

全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方面,刘镇国表示,清远正突出放管结合,全力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工作。为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清远在不断梳理审批事项,优化服务的同时,大力推广电子证照应用工作、将减证便民政策落到实处。

优化货运服务与监督

在产业园区交通方面,朱洪兵表示清远正不断提升产业园区的交通出行服务,加大工业园区公交服务投入,通过开通新线路、增加班次、优化调整线路等措施,各园区市民的出行需求目前已得到基本满足。

清远市的地理位置及产业结构特点,决定了清远是一个物流大市和大宗货品的集散地,过境的大货车辆多、公路运输占比大,违法超限超载运输问题也因此一直是清远市市民的关注焦点。对此,吴定移表示,清远市对治超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近几年狠抓路面执法监控,打造治超“一点预警、全网响应”模式。同时,严格监管货运源头,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吴局长表示,清远今后将继续加大治超工作力度,推动治超工作向长效、增速、提质发展。

在强化交通运输行业事中事后监管和失信惩戒方面,刘镇国表示,清远市围绕市场监管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目标,加强道路运输行业监管,扎实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深入推进安全体系的建设。

完善交通建设,让广清距离更“近”

直播中,嘉宾们还解答了网友在评论区的提问。介绍清远市为促进网约车行业合规经营而开展并持续的一系列举措。以及为规范客运市场,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对道路旅客运输非法违规经营的大力打击行为。

此次直播不仅全面介绍了清远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建立的一系列完善的相关工作体制机制,同时也让网友对近年来出台的各项交通运输措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作为广州都市圈的城市之一,清远是最靠近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发展空间最大、生态条件最好的地级市。不断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使“广清”两地的物理距离更近了一步,清远的产业营商环境更好了一步。

图片来源:网易新闻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