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高温炎热继续 人工增雨降温条件暂不满足!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王天巍 发表时间:2022-07-30 08:48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王天巍  2022-07-30
展望8月2日至8月3日,广东的雷雨将较目前更趋于活跃,高温有可能缓解。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王天巍报道:据中央气象台观测,今年第5号台风“桑达”7月29日17时位于江苏启东东偏南方向大约97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达到热带风暴级强度。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程正泉分析称,“桑达”属于“小个子”台风,其下沉气流可以影响到的范围大约在中心周边300公里至400公里,按现有预报路径,“桑达”距离广东1000公里以上,预计不会直接影响到广东。

但程正泉指出,“桑达”和其他海上活跃的热带云团,会让目前导致广东持续高温的副高系统出现减弱趋势,在副高减弱时,广东的雷雨天气也渐趋明显,让“下开水”变得频密。

据广东省气象台7月29日的预报,预计至8月1日广东高温炎热天气持续,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市县午后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和短时强降水;其间预计广东仍大范围有35℃~37℃高温,部分市县可达38℃~39℃。

展望8月2日至8月3日,广东的雷雨将较目前更趋于活跃,高温有可能缓解。

人工增雨降温?条件暂不满足!

持续受到副高控制导致高温的广东,可否依靠人工增雨降温?广东省气象局相关专家7月29日表示,目前广东暂不满足实施人工增雨的气象条件。

广东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高级工程师高建秋表示,人工增雨是指借助火箭或飞机等工具,向空中满足一定条件的云层播撒凝结核或人工冰核,促进小云滴迅速增大成雨滴,或让小冰晶尽快长大再下落融化为雨滴。如欲实施人工增雨,相关作业区云厚至少要2-3公里、云底高度2公里以下、云的面积达到几十平方公里和有一定上升气流的云。

高建秋介绍,近期广东受到强盛副高的控制,全省大部晴天,即使有云也是高高在上的薄薄一层或者偶尔飘过一两朵的淡积云,这样的云层暂不满足人工增雨作业要求,气象部门将持续观察未来一段时间广东的天气趋势。  (梁怿韬 王天巍)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