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 又一“虎将”亮相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杜海涛、江敏、何立坚 发表时间:2022-07-30 09:35
金羊网  作者:张文、杜海涛、江敏、何立坚  2022-07-30
华南虎“梦梦”于21日凌晨0时50分产下一只雄性华南虎幼崽,这也是基地开展繁育研究工作以来诞生的第5只雄性华南虎。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饲养员会轮班24小时照顾虎崽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文,通讯员杜海涛、江敏、何立坚摄影报道:今年7月29日是第12个“全球老虎日”。当天记者从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获悉,华南虎“梦梦”于21日凌晨0时50分产下一只雄性华南虎幼崽,这也是基地开展繁育研究工作以来诞生的第5只雄性华南虎。

在基地育婴房内,记者见到了刚出生不到10天的新生华南虎幼崽,它正安安静静地趴在育婴箱内,耳朵耷拉着,不时还抖上一抖,看起来睡得很香甜。

幼虎在保温箱里伸头探索

不知是不是猫科动物天生的敏锐让它察觉到外人的到来,不一会其就醒了过来,还未睁眼的它开始慢慢在育婴箱内匍匐爬动,到处探索。一会儿使出“吃奶的劲”颤颤巍巍地站起来,连小尾巴都在跟着用力,一不小心还摔了个跟头,露出圆滚滚的肚皮,憨态可掬;一会儿用力地扒拉育婴箱,奶声奶气地“仰天长啸”,似乎在向我们宣示这是它的“领地”。不多时,探索累了的虎宝宝又趴了下去,呼呼地睡着了。

据饲养员雷胜桥介绍,新生华南虎幼崽的母亲是“梦梦”,父亲是“小满”。在幼崽出生当天的13时10分,工作人员就将幼崽从母虎身边取出,并给它做了初步体检,各项指标均显示幼崽非常健康。刚取出时幼崽的体重是850克,现在已经增长到了1310克,而且还在以每天50-60克的增幅增长,进食、活动、排便的情况也很正常。

幼虎扒拉着育婴箱

“华南虎幼崽会在育婴房生活3个月左右,在这段时间里,我们饲养员会轮班24小时进行照顾,每3个小时就会给它喂一次奶,还要经常帮助刺激排便。”雷胜桥告诉记者,刚生产完的华南虎“梦梦”正在“坐月子”,每天都会给它准备“营养月子餐”,帮助她尽快恢复身体。

至此,韶关市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的虎群数量发展到了14只,包括5只幼虎、9只成年虎,6只雌虎、8只雄虎。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虽然华南虎种群数量发展向好,但总数还是相对较少,仍需加大保护力度。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对华南虎这一濒危物种给予更高的关注,积极参与到华南虎保护行动中来,让濒危的华南虎种群能够在“善美韶关”的土地上开枝散叶、发展壮大。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