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调研“佛山方案”

来源:广东建设报 作者:赵文霞 发表时间:2022-07-31 00:02
广东建设报  作者:赵文霞  2022-07-31
这是本次调研的第一站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广东建设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霞

座谈会现场 朱卓城/摄

7月28日,广东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调研组奔赴佛山展开调研。这是此次调研的第一站。广东省建设工程绿色与装配式发展协会会长曹大燕、广东建设报总编辑谢孝国、广东省建设工程绿色与装配式发展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吴薇莉以及相关专家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与佛山市住建局及相关单位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佛山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刘王生在座谈会上详细介绍了佛山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规划。据介绍,佛山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广东重要的制造业中心,孕育了各类成熟的产业集群,比如大沥镇铝型材产业集群、南庄镇陶瓷产业集群、龙江镇家具产业集群、顺德家电产业集群等。佛山结合本土“家产业”优势,借助推广装配式建筑新机遇,将装配式理念扩展至装修、装饰、家具、家电,打造“工业化建造+可选择硬装+全自主家居”的高品质住宅佛山方案,为建筑业提供了“佛山方案”。

座谈会上,此次调研特聘专家、教授级高工、墨点狗智能科技(东莞)有限公司创始人赵源畴,结合自己从事建筑业多年的经验,对建筑业工业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阐述了“一体化设计、工厂现场一体化、现场工厂化”等思路,并表示新型建筑工业化是系统工程,应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多模式全面推进、协调、共同发展。特聘专家、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冯为民教授重点围绕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等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度调研。

座谈会后,调研组还深入保利君悦台项目工地现场调研。据介绍,该项目装配式建造比例达到了51%。

来源 | 广东建设报
责编 | 余月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