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仲夏夜慈善音乐会圆满落幕

来源:新快报 作者:潘芝珍 发表时间:2022-08-01 11:08
新快报  作者:潘芝珍  2022-08-01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音乐会上,老中青四代演唱者们用歌声传递爱的力量。

■金英(右2)作为志愿者参加活动。

image.png

■认捐10万元以上的爱心企业和个人上台向恤孤助学会递交支票。

■恤孤助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葛晓红与化州市妇联主席颜晓燕、麻章区妇联主席庞秀娥签署了资助协议。

为粤西1662名困境学生筹到747.9万助学款

“我代表即将得到助学款的1662名贫困学子,感谢所有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慷慨解囊,善良付出!”84岁的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老会长王颂汤深鞠一躬,台下掌声雷动。7月30日晚,由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和星海音乐厅主办的“2022情系助学初心依然”第十六届仲夏夜慈善音乐会圆满落幕。本次音乐会共为恤孤助学会的“访贫助学化州行”和“访贫助学麻章行”项目筹集善款747.9万元,用于资助茂名化州市及湛江麻章区约1662名困境学生,每名学生将获得4500元助学款。

湛江市妇联主席路静、麻章区副区长李倩怡及茂名化州市副市长黄佑全等有关领导,星海音乐厅王冬云主任、杨震副主任,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老会长王颂汤、副会长兼秘书长葛晓红,副会长曾鹏徽等领导,以及各捐赠方、合作单位和媒体记者等近1000人到场参加了本届音乐会。

筹备不易

这届音乐会差点“接不上棒”

仲夏夜慈善音乐会是恤孤助学会和星海音乐厅联合打造的慈善品牌,从2007年起,已连续举办十六届,至今共筹集善款4785万元,为14813名困境学生的生活带去色彩和光亮。

然而接力长跑连办了15年,这一届的音乐会却差一点“接不上棒”!记者获知,今年上半年,恤孤助学会352名志愿者到化州和麻章对申请资助的1849名困境学生进行逐户家访核查,经两天一夜的认真筛选,统计出1662名需要资助的学生,按每人4500元的资助标准,共需善款747.9万元,其中20%资金由当地政府配套,恤孤会负责募集598.32万元。

但是,就在音乐会即将揭幕的10天前,今年的助学款还有346万元的缺口,这意味着,有768名学生的助学款没有着落。“在以往,音乐会开始前,需要资助的学生都基本上被认捐了,但从2020年以来,筹款每年都出现一定的下滑,而今年的筹款形势则更加严峻。”一向淡定从容的王颂汤着急了。7月21日,他邀请包括新快报记者在内的同城7家媒体前往该会通报情况,一张筹款清单在他手中重若千钧。

由于音乐会为纯慈善性演出,入场券只用于回赠爱心捐赠人和合作方,不能对外销售,而恤孤助学会从来不从助学捐助款中提留管理费,所以每年举办音乐会的成本和组织志愿者下乡家访核查的差旅费均需另外募集,重重压力之下,王颂汤不得不做出艰难决定,“万一筹不齐助学款,我们只能动用‘家底’,无论如何,不能耽误孩子们读书”。

直至音乐会举办前两天,得知这一情况的广州好迪集团有限公司果断伸出援手,认捐了化州和麻章家访核查的10万元;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则认捐了本次音乐会的6万元。

广州有爱

10天创造善款筹募“大逆转”

成本有了着落,助学款的缺口怎么办?据了解,通报会之后,广州多家媒体齐齐发力播报筹款信息,集约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上演爱心大接力,短短十天实现筹款“大逆转”——当王颂汤现场宣布“本届音乐会共筹到善款615.01万元,加上当地负责的20%款项,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已全部成功认捐,本次善款的超募部分将悉数用于恤孤会的下一个助学项目”时,台下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活动中,恤孤助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葛晓红与化州市妇联主席颜晓燕、麻章区妇联主席庞秀娥签署了资助协议。认捐10万元以上的爱心企业和个人上台向恤孤助学会葛晓红、曾鹏徽副会长递交了支票。

“通过媒体报道了解到今年筹款的困难,我们马上在群里接龙认捐。”广州润知女子合唱团成员陈穗珺告诉新快报记者,从28日晚合唱团群内开始接龙,到音乐会开幕前,筹款已经超过12万元,“可以对应资助二十七八个孩子。”她笑着说,“润知女子合唱团自成团以来,一直秉承着‘滋润心灵,传递美好’的宗旨,所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能参与其中非常开心。”

“我攒了两年多的零花钱,还有在学校参加义卖赚的钱,都捐给哥哥姐姐们去读书了!”天河区天銮小区的李芷恩小朋友也参与了业主群的捐款接龙。事实上,天銮小区的业主们已与恤孤助学会结缘3年,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刚暴发时捐款近60万元,前年第十四届仲夏夜慈善音乐会上得知仍有部分学生未被认捐时当场表示全部认捐。而今次助力,短短三天时间有30多位业主参与接龙,筹得16.2万元,认捐36名学生。“不少业主是以孩子的名义捐款的,如果被资助的孩子能在同一乡镇,小区的居民寒暑假就可以组团带孩子下乡探访。”业主兰姐说,很多父母希望带孩子一起参与公益活动,将公益的种子深植童心。

令筹款实现“翻盘”的关键一“棒”,由广东省合生珠江教育发展基金会实现。据了解,为支持“访贫助学化州行”“访贫助学麻章行”公益慈善项目,该基金会捐出300万元,该笔善款音乐会开幕前已到账。

音乐助力

善意在“爱出爱返”间流动

自2007年首届仲夏夜慈善音乐会举办,星海音乐厅已与恤孤助学会携手16年。为感谢星海音乐厅的支持,王颂汤在活动上特意向星海音乐厅王冬云主任赠送了感谢牌匾。

记者了解到,如今,恤孤助学会和星海音乐厅的合作也逐步深入,共同打造了美育类“音乐陪伴计划”项目。当天,正好双方主办的另一场“音乐陪伴融合画展”也在音乐厅各个空间展出,观众们在进场时或中场休息时,也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项目所支持的特需孩子、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创作的绘画及手工作品,通过视觉感知这些孩子心中的音乐世界。

当晚的音乐会以合唱为主。来自广州市合唱协会珠江合唱团、广州少儿广播合唱团、钻石·清泉组合的老中青少四代演唱者们,通过默契十足、悦耳动听的合唱表演,用音乐传递着爱的力量。

记者留意到,在今年音乐会的现场,有几位特别的志愿者,她们曾是恤孤助学会资助过的学生。“我已经是第四次,也是第四年来做音乐会志愿者了。”19岁的梁金英笑着说,是恤孤助学会重写了她的命运,如今能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回馈社会,深感荣幸。

梁金英生而不幸。她的父母均患有精神疾病,母亲在她出生后不知所终,父亲又在她9岁时自杀。2013年,10岁的小金英辍学在家照顾患有智力智障的继母及同父异母的弟弟和妹妹,生活陷入困顿。幸运的是,在当年恤孤助学会的访贫助学入户探访后,小金英重新回到校园。9年过去了,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金英现在广州就读健康管理专业。早已成为恤孤助学会志愿者的她趁着暑假报名来做音乐会志愿者,希望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帮助过她的恩人们。“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困境学子能像我这么幸运,得到恤孤助学会的资助,实现知识改变命运。”

■采写:新快报记者潘芝珍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