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色史迹、聆听老少共述军旅梦……广州越秀区红色研学活动举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2-08-01 23:13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2-08-01
8月1日上午,“学史铭恩守初心·青春砥砺颂八一”越秀区庆祝建军95周年沉浸式红色研学活动在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拉开帷幕。...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8月1日上午,“学史铭恩守初心·青春砥砺颂八一”越秀区庆祝建军95周年沉浸式红色研学活动在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拉开帷幕。活动邀请了青少年与退役军人及军属等共同参观“微型军事博物馆”,倾听越秀“五老红色宣讲团”成员分享军旅生涯,走进历史情景观看红色沉浸剧,以身临其境的红色体验让参与者深情回顾革命先辈的奋斗历史。

走进红色史迹,忆峥嵘岁月铭记初心

走进越秀区万福路,望向190号,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始建于1922年的骑楼建筑。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地方军事机构——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1926年5月至1927年4月,中国共产党广东区委军委曾在这里办公、革命先辈曾在这里居住。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对当年广东武装建设作了积极的贡献,是缅怀革命先辈的重要场所,1979年12月被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8月1日,来自越秀区不同学校的孩子们一早来到这个红色革命场馆参观学习。伴随着极具实景体验感的红色沉浸剧《虹》,本次红色研学活动拉开帷幕。该剧结合相关历史背景,讲述了革命家们为保护军委秘密和秘密党员,与反动派进行周旋斗争,为了革命事业不惧牺牲的故事。孩子们在现场看得颇为入神。越秀区珠光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周葆彤动容地说:“看了红色沉浸剧,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革命先辈宁可自己受伤也要保卫祖国的画面。未来,我一定好好学习,传承革命先辈的精神,报效祖国。”

倾听红色宣讲,老少同声共述军旅梦

“这是我收藏的功劳证,主要见证了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到五十年代初,人民解放军在战场上立下的功劳、获得的嘉奖。”越秀区关工委“五老红色宣讲团”成员闫国生在现场为孩子们展示讲解着自己收藏的军旅藏品。孩子们从一张张点满时光斑驳的纪念票中,感受着人民解放军的社会责任与理想信念。

据了解,闫国生是一名退役军人。1974年参军的他,在部队服役27年。2002年闫国生转业到越秀区公安分局工作,曾被广州市公安局评为人民满意警察、被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评为优秀军转干民警,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2019年退休后,他致力于党团史资料为主的红色文化收藏与传播。回顾过往生涯,闫国生感叹道:“不管我在部队还是在公安,我都感觉自己身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有责任将红色文化传递给下一代,帮助青少年了解历史、尊重历史,珍惜如今幸福的生活。”

毕业于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的梁喆凯同学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心声。不久前,他收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重点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即将步入军校的他说:“能够如愿成为一名国防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续写新时代的篇章,我引以为傲。今后我会忠诚于党和人民,扛起责任,到边疆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倾听了老一辈和青年一辈讲述的军旅梦,现场参与者们颇为动容。广州市秉正小学三年级学生刘津豪表示:“我的爸爸也是一名军人,爸爸在生活中以身作则,一直是我的榜样,长大后我也要像爸爸一样参军入伍、报效祖国。”

看藏品玩文创,红游越秀绽放新活力

在建军95周年的日子,也是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开放一周年的日子,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推出特别临展,为游客解锁最新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功勋荣誉表彰体系。为了更好推动革命文物场馆的活化利用,馆方还将红色文化与数字科技融合,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推出场馆专属的数字藏品。到场群众扫码登记即可免费获得限量发布的开馆一周年主题数字纪念藏品,并有资格参与后续推出的升级活动。

据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负责人介绍,作为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年来,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举办了众多军事文化特色的主题公益活动,包括“军粮梦工厂”、“百变粮草官”等精品课程;在春节、三八妇女节等节日推送了“美味军粮开启2022”等福利互动。馆方还积极参与和深化馆校合作,与周边中小学共同开展少儿讲解员的集训与实践活动,强化青少年爱党、爱国、拥军意识。

此外,文创开发与互动体验也是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的一大亮点,游客可通过寻找暗号破译密码参与互动,四楼呈现41种不同的国内外军粮,让游客体验和了解军事文化。结合海陆空三军的基础元素,场馆开发了——“海咩咩”、“陆喵喵”、“空咕咕”的IP形象,融合军事元素,创作了抱枕、围巾、文具等一系列的文创产品,并融入了骑楼等相关文化元素等。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用年轻人喜欢的形式,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让红色传承拥有更年轻的活力。”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