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一周收治4位热射病患者,这些中暑高危人群要注意!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2-08-01 21:1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2022-08-01
近期南医三院有4位患者为重症中暑患者,被送进ICU救治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游华玲

近日,一名54岁男子被送往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下简称“南医三院”)急诊科,送到医院时体温40.2℃,被诊断为热射病,由于病情危重,患者多器官功能衰竭,中枢神经受损,已经处于昏迷状态。

记者了解到,近期南医三院急诊科收治中暑患者10余例,其中有4位患者都为重症中暑患者,相继被送进ICU救治。该院ICU副主任医师李晓婕介绍,重症中暑分三类,分别是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前两种对症治疗后患者身体能较快得到改善,而热射病很容易导致神经系统损伤和器官功能衰竭等,更加危险且恢复相对缓慢。

重症中暑急救这样做!

据了解,中暑根据病情程度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热射病)。

先兆中暑的情况表现为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出现头昏、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发现这一情况后,应该立刻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散热和休息,喝一些淡盐水补充水分,一般短时间内就能恢复。热射病的情况则表现为在暴露于高温高湿环境下,进行高强度运动,出现昏迷、抽搐等神经系统功能障碍,以及核心温度超过40℃等情况。出现上述情况要及时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进行冰水擦拭,及时拨打医院急救电话。

李晓婕建议,在高温情况下,尽量避免出门暴晒,如必须在室外工作,也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如戴遮阳帽、间断工作、多喝水补液等。室内环境应尽量保持通风凉爽,有条件时可用空调适当降低室内温度,如果没有空调,尽量打开门窗,用风扇等保持室内通风。

“救治重症中暑患者,第一原则是让病患尽快脱离高温、高湿环境,并进行快速有效地降温。”李晓婕强调,发现病患后,应该第一时间将病患转移到通风阴凉处,可以解开其衣服脱去外衣,进行散热。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用冷水擦拭患者身体,帮助其降温,做好简单的急救后,要尽快将患者送往医院就医,由医务人员为其进行专业的救治。

三类高危人群要注意

“重症中暑是高温相关的急危重症,其中热射病是重症中暑最严重的类型。”李晓婕介绍,热射病临床表现为体温显著升高,一般升至40℃以上,出现无汗、皮肤灼热、意识障碍(例如谵妄、惊厥、昏迷)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等症状。

李晓婕介绍,三种人群容易患热射病。

第一类是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的人群,这类人群包括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交警、消防员等户外工作者,还包括运动员、军训的学生、军人等需要大量户外运动的人。

第二类人群是老人、儿童和孕产妇,尤其是儿童。老人为了节省或者自身对冷气不耐受,大多不愿意开空调,在封闭的空间里容易中暑;儿童由于年龄和体质问题,他们对热的敏锐度不高,或者根本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容易忽略由于高温带来的中暑等症状;孕产妇的新陈代谢要比常人快,产生的热量更多,且一些地方风俗要求产妇不要使用空调、风扇等,甚至要求产妇穿长衣长裤,使得孕产妇成为中暑的高发人群。

第三类人群是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包括患有高血压、脑梗、帕金森病等疾病。他们由于病情或者服药的原因,不敢使用空调,或者由于药物影响了体温的感知和调节,也容易患上热射病。

编辑:孙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