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首个暑假,“作业”受欢迎了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徐绍娜 邓善雯 发表时间:2022-08-02 10:34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徐绍娜 邓善雯  2022-08-02
观察月相、自制衣服、种植物、学做一道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收盐

■压花

■剪纸

■观星

■旅游

观察月相、自制衣服、种植物、学做一道菜……

“我们的暑期作业有自制手工衣服、做家庭手账、设计好书推荐卡等……”广州某小学的学生萌萌开心地说,她已经在加快“赶工”,很快就能穿上自己亲手制作的漂亮裙子……

在“双减”落地一周年的这个暑假,小“神兽”们收到的暑假实践作业都非常特别,有观察月相、自制衣服,也有种植植物、学做一道菜,还有组队完成科学探索、挑战生活中的第一次等。丰富多彩的“暑期作业”让今年的暑假充实而有趣,也获得了不少家长的好评。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邓善雯

特色作业形式丰富贴近生活

广州天河区旭景小学的小马,暑期实践作业中有一项是“每天坚持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他和妈妈选择了一个很有趣的项目:发豆芽。从泡豆、换水到观察、记录等,小马每天兴致勃勃地等待绿豆发芽,在这过程中还学习了豆芽的生长规律、生长环境和绿豆的用途等知识,觉得特别有趣,“原来生命如此神奇”。

深圳龙岗区某小学一年级学生芮芮的暑期实践作业也非常有趣,除了“拿50元现金到超市进行购物体验”,还有“观察月相一个月,发现其中规律做好记录”“种植一种植物,并制作植物生命周期折叠书”等。

广州天河区东圃小学则给孩子们推荐了“暑期生活与科学”的主题活动,学生可以和小伙伴组队一起探索科学秘密,比如星球、黑洞等天文知识类的,或是花草鸟兽等生命物体类的,通过阅读、观摩和做实验、观看相关影片等形式来完成科学探索,正上二年级的Wing就打算和好朋友一起观测星座。

广州二年级学生萌萌最近则在忙着制作手工衣服,从设计、挑选布料到裁剪、缝线,每个环节都认真参与,在妈妈的指导下做得有模有样。她开心地告诉记者,“我很快就能穿上自己做的漂亮裙子了,是我喜欢的纱裙哦。”

自选项目让孩子和家长无负担

除了有阅读、运动和劳动等常规打卡项目,不少学校今年的暑期实践作业表增加了不少自选项目,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

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就为孩子们制定了一份“金苹果素养小达人假期打卡记录表”,其中除了有必选的“阅读达人”“运动达人”两个项目,还有近10个自选项目,包括“小小艺术家”“一件家务活”“我是观察师”“观看纪录片/红色影片”“挑战生活中的第一次”等,内容相当丰富。该校德育主任宋佩怡表示,学校在落实“双减”的同时也推动“双增”,希望利用活动促进学校德育走三全育人之路,利用该活动促进家庭、学校、社区的横向沟通,建立更有广度的学校德育体系,引导全体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实现自我成长,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与个人素养。

“孩子们有自己的兴趣和擅长的领域,这些自选项目既能让他们的假期丰富有趣,又不会造成负担。”宋佩怡说。

家长说

趣味学习和特色实践让暑期更有趣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今年多所学校的暑期作业好评度颇高,不少家长认为,相比以往的常规文化课作业,今年暑假学校推荐的各种趣味学习和特色实践活动,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充实又多彩。

芮芮的妈妈徐女士很喜欢“数学小火车”的趣味学习,她认为能有效提升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她也很认可实践性活动,比如让孩子自己制作美食、去超市体验购物等,“对孩子来说,一个快乐的暑假应该是有玩耍的时间,除了对知识的巩固,培养孩子的劳动和运动意识时应尽量遵循孩子的意愿,给孩子一个快乐的假期和童年。”

萌萌的妈妈彭女士也表示,像做手工衣服这一类作业比较新鲜有趣,但难度也挺大,需要花较多的时间来完成。“一开始女儿会觉得挺难,但当真正投入进去,就觉得很有趣,既锻炼了动手能力,也能把小女孩的一些审美观念呈现出来,当穿上自己做的裙子那一刻,应该会特别开心。”

小马妈妈李女士认为“放假了也不能躺平”,阅读和写字之外,她更倾向于让孩子多运动并养成作息规律的生活习惯,“运动除了强身健体之外,还可以磨练人的意志和品质,让孩子懂得坚持和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

家里有两个娃的郑女士,直言自己倾向于有趣的作业,“不要求量,做成什么样都无所谓的那种作业,最好是让孩子自己折腾,才有深刻的体会。”她认为孩子暑假应该多去体验不同的生活,最好在农村呆一段时间,感受不同于城市的自然环境,能帮助孩子拓宽视野。

专家建议

漫长的暑假,要能让孩子们享受到假期的快乐,又保持有规律的学习和生活,对很多家长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怎样让孩子们过一个丰富有趣又有意义的暑假?心理健康教育特级教师惠君在自己的专栏中给出了不少建议,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德育主任宋佩怡也有一些经验分享。

暑期计划要有弹性空间和自主空间

惠君老师建议,家长应指导孩子学会自主安排和自我管理,在指导孩子制订暑期计划时,要注意弹性空间和自主空间的分布。弹性空间是指暑期计划里要预留出每天的机动时间,自主空间是指让孩子拥有“自留地”,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

她建议中小学生的暑假生活按照“3+1”的结构来安排。“3”是指三项规定动作,即学习(写作业与阅读等)、运动和家务;“1”是指一项自选动作,即孩子喜欢做的事。“研究表明,规定动作对激发孩子的大脑活力、增强责任感大有帮助,自选动作能更好地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和兴趣爱好。”惠君老师提醒,在多项计划中,要首先引导孩子优先完成规定动作,这是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构成暑期生活的主体。此外,应尽量在周末安排一些家庭休闲娱乐项目。如果条件允许,建议在暑假期间安排一次家庭旅行。

暑假是培养良好亲子关系的好时机

宋佩怡建议家长在暑期多为孩子量身定制一些他们喜欢的活动,丰富假期生活。“比如户外运动类,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选择,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篮球、跑步等项目都不错。阅读书籍也有很多可选,比如名著、诗歌、散文等,都是很好的精神粮食。另外,假期少不了家庭聚会,可以鼓励孩子们多参与,一起动手擀面条、包饺子、做寿司等,甚至一起逛菜市场买菜,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她表示,假期让孩子多参加一些趣味课程、体验非遗文化,也是很好的选择。“比如陶艺课堂、音乐课等,荔湾区永庆坊等有一些非遗相关作坊、手工DIY等,都是有益身心的活动。”

放假了,孩子跟父母相处的时间也更长,宋佩怡认为这是培养良好亲子关系的好时机。她分享了一些小妙招,比如多表达对孩子的关心和关注,“父母的关心对他们而言非常重要,同时要多关注他们正在做的事情,多评论和鼓励,耐心地倾听孩子,从而更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多用微笑和眼神去跟他们交流,也能帮助孩子建立安全感和自信,从而提升亲子关系。”

宋佩怡还提到,临近开学时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整理总结,整理上一学年用过的书本、学习用品等,一起回顾上学年的知识,同时跟孩子聊一聊新学年的学习目标,一起制订学习计划,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亲子活动。

扫一扫获取 更多教育资讯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