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21号线试行“同车不同温” 车厢分为强冷和弱冷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周琪 发表时间:2022-08-03 07:12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周琪  2022-08-03
广州地铁表示,强冷、弱冷车厢只在空调季节实施,其他线路将结合试点情况和运营实际评估后再确定。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屏蔽门上清楚标识了弱冷和强冷车厢所在位置

车厢分为强冷和弱冷,温度相差2℃左右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实习生 周琪

8月1日起,广州地铁21号线试行列车车厢分区温控模式,头尾两节车厢为弱冷、其余车厢强冷,温度相差2℃左右。目前,广州地铁一共三条线(18、21、22号线)实施强冷、弱冷车厢。8月2日,记者走访21号线车厢,有部分乘客已经注意到车厢温度的差异。广州地铁表示,强冷、弱冷车厢只在空调季节实施,其他线路将结合试点情况和运营实际评估后再确定。

强弱冷车厢引发关注

8月1日起,广州地铁21号线车站屏蔽门贴出标识:1-4号屏蔽门、21-24号屏蔽门为弱冷车厢,5-20号屏蔽门是强冷车厢,即头尾两节车厢弱冷,其余为强冷车厢。

2日10时左右,记者在21号线苏元站观察到,该站头尾两侧车站屏蔽门前候车人数较集中,中间车站屏蔽门前候车人数较少;11时30分左右,苏元站各屏蔽门前都有不少乘客排队候车。10时30分左右,记者在21号线车厢座位上实测,温度计显示弱冷车厢温度大约为27℃-29℃;10时45左右,强冷车厢温度大约为25℃-27℃,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温度相差2℃左右。对比6号线,10时左右的车厢温度大约为28℃-30℃,与21号线的弱冷车厢温度相差不大。

记者在强冷车厢内感受到,强冷车厢的顶部空调风力更大。在苏元站上车的市民刘先生表示,已经注意到屏蔽门的强冷、弱冷车厢标识,但就个人而言不会根据空调的温度选择车厢。坐在弱冷车厢的林女士则没有注意到强冷、弱冷车厢标识,她表示:“我觉得车厢温度还行,如果太冷平时会自带外套。”

乘客卓先生认为强冷、弱冷车厢的设置有必要:“部分小孩老人受不了太冷的温度,可能会去没那么冷的车厢。”陈小姐则明确表示,平时经常关注地铁空调的温度,会根据温度选择车厢。“如果早高峰拥挤时肯定会选强冷车厢,不太拥挤时就会选择弱冷车厢。”

走访过程中,有乘客提出其他线路的车厢温度舒适性有待提高。上述陈小姐日常乘坐3号线,感到人多的时候车厢温度较高,“希望3号线能更凉一些”。乘客黄女士也表示:“3号线人较多,在车厢内没有特别冷的感觉。”

其他线路推广待确定

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21号线8月1日起开始实施列车车厢分区温控模式。强冷、弱冷车厢只在空调季节实施,结束时间结合具体的天气情况来定。广州地铁在车辆出库前,预先将车厢的温度调节设定好。列车温度范围是按国标设置:22-27℃,弱冷车厢温度控制在25-27℃,强冷车厢温度控制在24℃-26℃,强、弱冷车厢温差控制在1℃-2℃左右。

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不同乘客对列车温度的差异化需求,提升乘客的出行舒适度,广州地铁分析了国内城市设置冷、暖车厢的做法以及广州地铁的实际条件,在21号线试点设置强冷、弱冷车厢(18号线和22号线新线开通时已同步开展试点)。其他线路将结合试点情况和运营实际评估后再确定。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安徽合肥、四川成都、山东青岛、陕西西安等地均有地铁线路增设弱冷车厢,同车不同温,为乘客提供舒适凉爽的环境。

广州规划新增30条轨道交通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绮曼、实习生吕志豪、通讯员穗规资宣报道:8月2日,《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年)》(下称《规划》)开始公示。本轮《规划》为广州构建了高速地铁、快速地铁、普速地铁组成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总规模达到53条,2029公里,与上一轮规划对比,新增30条、1004公里线路。

《规划》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实现“3060”时空目标、“6080”客运目标:即中心城区至南沙副中心、外围城区中心30分钟直达;广州与湾区各城市中心60分钟直达,其中至佛山、东莞30分钟可达;市域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60%,轨道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80%。

《规划》提出,要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共享、网络互联、中心直达”的一体化轨道体系,强化广州作为湾区核心引擎的辐射带动作用。

规划将形成高速地铁、快速地铁、普速地铁组成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总规模达到53条、2029公里,与上一轮规划对比,新增30条、1004公里线路。规划实施后,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里程位于全球前列。国内方面,广州市百万人口拥有城市轨道里程101公里(北京109公里、上海88公里、深圳77公里),仅次于北京。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提出构建以广州为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60分钟交通圈,支持“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具体来说,要加强广州与湾区城市地铁对接,实现广佛一张网、穗莞多通道、相邻城市中心直达。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