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群文创作活力 东莞群文创作者之夜举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余晓玲 发表时间:2022-08-03 17:2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余晓玲  2022-08-0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晓玲

8月2日晚,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东莞市文化馆主办的“东莞群文创作者之夜”在东莞市文化馆星剧场举行,500多名来自东莞基层的群众文艺创作者、表演者以及家属受邀来到星剧场,共同观看了由广东粤剧院演出的粤剧《白蛇传·情》。

以艺术之名,邀请全市基层群文创作者和表演者观看演出 主办方供图

当前,东莞正在建设“人才强市”,营造“是人才,进莞来”的良好氛围。广大的群文创作者是东莞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为了传递城市尊重人才的温度,凝聚更多文艺创作人才融入东莞、爱上东莞、扎根东莞、表现东莞,东莞市文化馆特别策划了此次“东莞群文创作者之夜”,以艺术之名,邀请全市基层群文创作者和表演者,观看由广东粤剧院创排的精品粤剧《白蛇传·情》。该演出同时也是2022年东莞全民艺术普及行动计划之精品演出的首场演出。

东莞市文化馆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群文创作者在获得浪漫唯美的艺术享受的同时,从中汲取创作灵感,学习传统文化的时尚表达方式,创作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推动全市群文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不断夯实“文化强市”的基石。

精彩的演出现场 主办方供图

《白蛇传·情》是一部蕴含东方美学的粤剧佳作,由国家一级导演莫非编导,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等主演,2014年10月首演至今已演出上百场。该剧取材于经典传奇《白蛇传》,选取“情”为切入点,提炼升华“情”的实质与“爱”的内涵,运用粤剧综合表演艺术,结合现代理念舞台样式,演绎具有内在人文情怀与现代审美品格追求的粤剧版《白蛇传·情》。

凄美的爱情故事、唯美的舞台设计、独具韵味的粤剧唱腔以及现代的审美表达,粤剧《白蛇传·情》为东莞的观众们带来了集视觉、听觉享受于一体的传统文化盛宴。

东莞基层群文工作者刘女士在观看演出后表示:“太美了,戏曲演员真是功力深厚,唱、念、做、打无一不精,舞美、灯光、服装、道具无一不美,真是一场极致的享受,确确实实让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群众文艺创作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支撑,是城市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基础和重要标志。

实现群文创作的繁荣发展,关键在创作人才。在东莞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指导下,东莞市文化馆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群文创作人才的发掘、扶持、培养和推广。首先通过创作赛事发掘群文创作人才,目前已形成了东莞市群众文艺创作三大花会(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少儿艺术)、市美术书法摄影联展、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年度作品评选等常设性、制度化的创作赛事,发掘了一大批优秀的群文创作和表演人才;其次是建立重点作者培养机制,建立了各门类重点作者人才库,定期组织全市重点群文创作人才召开座谈会、创作规划会,举行各门类文艺创作沙龙、高级研修班,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来莞授课,并组织作者们外出采风交流,开阔创作视野,激发创作灵感;第三是建立作品的扶持与推广机制。对于入选全省群众文艺创作三大花会、全省年度作品评选等省级以上文艺创作赛事的作品,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有力地保障了重点作品的创作与生产;此外对于其中特别优秀的作品,还在东莞市千场文艺演出、东莞云上文化馆、文化莞家等平台予以重点推广。

这些措施,极大地激发了群文创作者的创作热情,他们将对东莞的热爱和感谢之情融入到作品中,创作出一批扎根本土、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优秀文艺作品。在文化和旅游部刚刚公示的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作品名单中,东莞市音乐作品《岭南雨巷》榜上有名,将代表广东省冲刺群星奖,这也是东莞市连续五届有作品入围群星奖决赛;历届省群众文艺三大花会、省年度作品评选、省美术书法摄影联展,东莞市总成绩均名列前茅;歌曲《中国就是中国》获得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儿童相声《猫的烦恼》入围全国少儿曲艺展演等,全市群众文艺创作正呈现出百花齐放、精品迭出的喜人局面。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魏琴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魏琴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