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高埗公安连续侦破“断卡”案件2宗,抓获涉诈嫌疑人3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雷 发表时间:2022-08-03 17:2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雷  2022-08-0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雷

近日,东莞高埗公安连续侦破“断卡”案件2宗,抓获涉诈嫌疑人3人,缴获作案手机、银行卡、电话卡一批,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高埗公安连续侦破“断卡”案件2宗

其中,7月25日晚,高埗公安分局在冼沙祥兴中街一出租房抓获嫌疑人张某权和张某晖,缴获作案手机7部。经审讯,其对出借手机卡和手机设备帮助拨打诈骗电话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7月26日下午,高埗公安分局在高埗大道南附近路段抓获“断卡”嫌疑人梁某,其对自己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3名嫌疑人均已被依法处理。

什么是“断卡”行动?

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决定自10月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

什么是“断卡”?

反诈民警介绍,所谓“断”,要斩断诈骗集团的“信息流和资金流”,“卡”主要指手机卡、银行卡,俗称“两卡”。“两卡”仅限于本人使用,不得非法出租、出售。否则轻则泄露个人信息,受到限制办卡等信用惩戒或行政处罚,重则可能涉嫌犯罪。

东莞警方提醒

广大市民务必妥善保管个人银行卡、电话卡,切莫因贪图小利而陷自己于不利局面。非法买卖个人银行账户和企业对公账户的,除将受到人民银行惩戒外,还可能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规定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该罪是指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还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魏琴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魏琴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