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款十几万元却私下转让房屋?当事人因此被法院罚款2万元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雷 发表时间:2022-08-03 17:2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雷  2022-08-0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雷 通讯员 黄彩华 陈广畴 

男子胡某欠下货款十几万元,却在法院判决生效后将名下外地房屋私下转让给他人。日前,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厚街法庭执行干警查封了案涉房屋,迫使胡某履行债务,并对其罚款2万元。

东莞市某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向法院送来一面锦旗 陈智斌 摄

欠货款十几万元 私下转让房屋

武汉某家具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胡某因拖欠东莞市某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货款,被告上法庭。2021年3月,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一审判令上述家具公司应支付东莞市某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货款12万多元及其利息, 胡某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两被告不服,提出上诉。2021年7月,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维持原判。

但判决生效后,家具公司和胡某均未履行判决。2021年9月,东莞市某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向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认为,胡某经商多年,在本案一审、二审中均有能力聘请不同的律师,应有一定履行能力。但经全国法院执行网络查控系统调查被执行人财产,除少量银行存款外,并未发现其他可执行财产。

随后,东莞市某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派人到武汉市进行调查后,发现胡某名下的一处房产已于本案判决生效后转移他人。

法院查封房屋后履行债务 被告被罚2万元

执行干警经深入调查,发现胡某名下一处房产以8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一位案外人。而该案外人与胡某的身份证地址一致,两人应是兄弟关系。

执行干警判断,胡某通过虚假买卖房产规避执行的可能性很大,购房款未支付的可能性也很大。法院遂向案外人发出履行到期债务通知书,要求案外人不得继续向胡某支付购房款,并责令案外人限期向法院交纳相应购房款。案外人接到法院通知后,逾期未提出异议,但亦未向法院交纳购房款。

今年5月,法院作出裁定,强制执行胡某对案外人享有的上述债权,并查封了登记在案外人名下的案涉房产。

案涉房产被查封后,胡某和案外人终于委托律师出面处理执行事宜。

今年5月中旬,双方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并在今年6月履行完毕。因胡某此前的拒执行为,法院决定对胡某罚款2万元。日前,东莞市某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向法院送来一面锦旗,称赞执行干警“执法如山”。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魏琴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魏琴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