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超91%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翎 发表时间:2022-08-03 17:2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翎  2022-08-03
中山市召开2022年上半年生态环境形势分析会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翎 通讯员 肖欢欢

7月28日,中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了中山市2022年上半年生态环境形势分析会。会议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状况、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上半年,中山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91.2%,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13位;上半年中山市在全省城市水质综合指数排名第2位;通过全市治水“大兵团”作战推动中山公用、相关镇街等建设主体加快农污治理工程动工,全市88个行政村基本达到治理要求,截至7月底,农污治理率提升至40%左右。此外,民众街道就出台环保准入规划、阜沙镇就环保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分别作经验发言。

广东省中山生态环境监测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满芽就中山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进行了分析研判,并提出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建议;安徽省城建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高级工程师王成军强调了系统性整体统筹管网修复和建设的重要性,分享了周边城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先进经验。

中山市环委办副主任、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敏强调,今年上半年环境质量有喜有忧,污染防治攻坚任重而道远,各镇街各部门要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更高质量,狠抓央督反馈问题整改,坚定信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一是各镇街要站在规划和产业布局的高度,根据自身产业特征和发展需求,优化环保准入制度,系统谋划推进环保共性产业园建设。二是继续日夜兼程推进河涌污染治理,全力削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村养殖尾水等排放,确保2025年近岸海域水质考核指标达标。三是高度重视大气臭氧污染防治,今年下半年要以2020年蓝天保卫战的攻坚力度落实工业源、机动车、扬尘等大气污染源管控。四是继续推进固体废物污染管控,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落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五是对照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继续努力,确保完成任务。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魏琴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魏琴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