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教授”戴建业:培养孩子优秀传统文化兴趣,从视频中进,从书本中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03 16:11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08-03
应该让中国的孩子们更早地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戴建业在黄山寻根问祖。 成展鹏 摄

中新网安徽黄山8月3日电 题:“网红教授”戴建业:培养孩子优秀传统文化兴趣,从视频中进,从书本中出

作者 成展鹏 晏紫 刘浩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文化的根,也是中华民族的命脉,只有认真地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才会对我们民族的历史有更深入的了解,以此提高我们的思辨能力,丰富我们的情感和智慧,更加从容地应付生活中、工作上的浮躁。”

8月3日,有“网红教授”之称的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戴建业在安徽黄山接受中新网独家专访时表示,应该让中国的孩子们更早地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戴建业接受媒体采访。 成展鹏 摄

戴建业,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古代文学学科组长、学科带头人,已出版学术著作《老子的人生哲学》《澄明之境——陶渊明新论》《孟郊论稿》《文献考辨与文学阐释》等11部;“戴建业作品集”9卷等。在短视频最火的时代,戴建业因为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和风趣幽默的古诗文讲解,而被推上了流量的顶端,成为了某网站的知名UP主。

如何让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喜欢传统文化?戴建业认为,优秀传统文化既有时代的隔阂,又有语言的障碍,孩子们不了解那个时代,我们文化工作者有义务、也有能力让孩子们不对其望而生畏,其实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很有趣的,距离现在的生活非常接近。

戴建业说,只有用时代的眼光来解读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够使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碰撞出火花。他提出,可以鼓励孩子们小时候读漫画、看视频,来调动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

“从视频中进去,从书本中出来。”戴建业说,视频中的知识是碎片化的,不够完整系统,另外长时间浏览视频,也会影响孩子视力,家长可以控制孩子们的视频观看时间,一旦发现孩子对视频中出现的传统文化故事感兴趣,可以带着他们去图书馆寻找相关书籍,让孩子们阅读。

同时,戴建业主张培养孩子们的思考思辨能力。他以黄山古徽州籍先贤戴震为例。

戴震(1724年1月19日-1777年7月1日),字东原,清代哲学家、思想家、考据学家、经学家,是清代"乾嘉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皖学的集大成者。

戴建业说,戴震学识广博,不仅文科成绩好,理科成绩也好,尤其在清代学科发展不平衡的背景下,他居然能自学高等数学。

戴建业介绍,戴震就是一个具有思考能力的人。有一天老师给戴震上课,说孔子当时如何如何?戴震就反问,老师你是怎么知道两千年前孔子的故事?老师说,汉代的人说的。戴震又反问,那么汉代人又是怎么知道数百年前孔子的故事?

戴建业为读者签名赠书。 樊成柱 摄

从戴震思辨求学的案例中,戴建业说,戴震不盲信,为学治学,更需要经过自己思考分析求证才去相信,当下培养孩子们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更要倡导思考思辨能力。

此外,来徽州寻根问祖的戴建业一到黄山,就被黄山的风光所吸引。他情不自禁地说:“哎哟,这个地方真是美死了!错过了草长莺飞的春天,原来诗和远方在这个夏日的古村落里…….”

他迫不及待地想通过视频告诉大家:“族谱上说,我们这个戴来自于安徽休宁,和戴震是一个戴”。徽州的田园风光和各具特色的民宿,让他拍摄的小视频瞬间改变了过去的风格,增加了徽州的小轩窗、漏窗和徽派建筑的独特风格。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