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带娃去哪儿?广州社工推出超150场主题活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2-08-03 20:35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2-08-03
每到暑假,“孩子去哪”成为了家长最为头疼的一件难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图 通讯员 李国全 陈丽彦

每到暑假,“孩子去哪”成为了家长最为头疼的一件难事。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关注、关爱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广州社工以多种形式组织超过150场主题活动,让广大儿童青少年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期。

社工组织青少年参观荔湾区退役军人荣誉室

追寻红色印记,奋进过暑假

“欢迎你们来到退役军人荣誉室。”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青少年和家长来到退役军人荣誉室和党史军史文化长廊,通过历史图片及物品展示、视频播放等方式,了解到革命战争时期荔湾区涌现出的红色景点、历史事件及英雄故事。这是由共青团荔湾区委员会、荔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荔湾区青年地带等单位共同开展的“风华少年,赓续军魂”青少年红色教育研学活动。除了实地参观,社工还专门邀请讲师进行讲解,以思维导图的形式,穿插相关历史、地理知识,辅以真实案例,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生动形象的国防主题教育。

社工为为青少年“量身定制”多元暑期服务

践行志愿服务,活力过暑假

近日,天河区沙河街社工站连续开展“青心关爱,聚满沙河”青少年常规探访活动,组织青少年志愿者26人次上门探访了社区10名困境长者,青少年志愿者与老人们谈心,问候老人近期的身体情况。此外,在征得老人的同意后,社工还带领青少年志愿者进行居家安全排查工作,提出安全用电用火建议,提高老人居家安全意识。

另一边,荔湾区沙面街社工借鉴“地摊经济”思维,依托“沙面小皂”义卖小店,组织社区青少年进行香皂制作义卖活动,从手绘菜单、海报,到实际制作、销售香皂,社区青少年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义卖体验,亲身体验了“销售”“补货”“收款”等岗位。孩子们在活动过程中遇到了困难,社工会帮助进行分析,引导他们总结经验,帮助他们挖掘和感受自我价值和潜能。活动中孩子们制作的41份香皂全部售出,所筹集的善款也将用于帮助社区有需要的人群。

从化区温泉镇社工站开展“乐梦音乐教室”社区公益课堂

传递社会关爱,暖心过暑假

关心关爱儿童青少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借暑假这个契机,广州社工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儿童青少年的良好局面。

“如果你突然打了个喷嚏,那一定就是我在想你……”孩子们稚嫩的歌声响彻在宣星村复兴少儿宫里,6月中旬起的每个周日,从化区温泉镇社工站都会开展“乐梦音乐教室”社区公益课堂,组织孩子们进行歌唱舞蹈排练,给孩子提供另一个解放天性、展现自我的舞台。在温泉镇,约有150户年龄在6-12岁的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为提高他们的自我效能感和社会融入度,当地社工结合温泉镇旅游资源,通过五社联动多元主体力量共同参与,开展“童心向党,筑梦未来”儿童赋能计划,增强困境儿童家庭社会支持网络,搭建平台,让孩子们的能力得到锻炼和发挥,并在实践中获得进步和成长,“乐梦音乐教室”社区公益课堂就是系列活动之一。此外,“乐梦音乐教室”同时也是“社区公益教育基地”,温泉镇社工站以此为活动阵地,拉动专业教师及大学生艺术团下乡支教,成为“社区公益教育基地”支教老师,推动城乡融合和乡村公益教育的发展。

开展主题科普,安全过暑假

暑期是儿童青少年的安全防范关键期。为防范暑期安全事件的发生,暑假期间,社工站纷纷组织开展以社区禁毒教育、卫生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教育、消防安全等主题科普活动,强化儿童青少年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其生命健康安全。

黄埔区联和街社工站联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2022年联和社区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识主题与防红火蚁叮咬主题活动”,邀请医生向30名中小学生进行防溺水知识科普,现场邀请学生参与互动,模拟水中溺水施救,演示正确的水中施救方法,告诫学生一定要牢记防溺水的“六不准”。社工还邀请了街道综合发展中心的老师带领学生认识红火蚁的特征、生活习性,向学生讲解被红火蚁叮咬后会出现的症状、有效避免红火蚁叮咬的防护方法以及叮咬后的处理方法,有效强化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救意识。

增城区朱村街社工站开展“丝苗米基地”小小讲解员培训和实践体验

多彩兴趣课堂,充实过暑假

为了让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且丰富多彩的暑期,社工站以夏令营为阵地,发挥五社联动优势,整合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社区慈善等资源,围绕青少年“红色教育、文化体验、安全守护、兴趣学习、社会交往”等方面的需求,为青少年“量身定制”多元暑期服务,丰富青少年内心世界,拓宽视野,磨练意识,开启多元智能发展,有效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因服务区域处于城乡结合部,为了让青少年更好的了解乡村发展、乡村文化,培养对乡村的情感,增城区朱村街社工站因地制宜,以“农业科普+文化旅游”的形式,开展“丝苗米基地”小小讲解员培训,组织孩子们实践体验参观。同时还联动村居、大学生“三下乡”团队,为农村青少年以及流动、留守儿童送艺术,开展配音、朗诵、舞蹈、手工、美术等兴趣课程,举办历奇活动、趣味运动会、南瓜赛跑障碍赛等活动,帮助青少年拓展视野、丰富精神世界,开启多元智能。

引导亲子互动,融乐过暑假

为增进青少年家庭亲子感情,社工引导多个家庭开展亲子互动活动,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增进亲子关系,共建和谐家庭。

近日,白云区白云湖街社工站联合千禾社区基金会开展了主题为“绘本里的亲子沟通之道”的家长工作坊。导师通过“攻守战”互动小游戏帮助家长打开想象力,感受用孩子的视角看待事物。通过讲述绘本故事、绘本共读、分组讨论等环节,引导家长了解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反思自身在与孩子的沟通、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家长们还向大家分享了活动体会和收获,并表示要积极换位思考、改进沟通方法,努力营造更加良好的亲子关系和家庭氛围。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