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上半年办理公证逾17万件,涉外公证、新型公证同比翻番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发表时间:2022-08-03 20:43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2022-08-03
广州公证行业紧紧围绕“四个服务”做文章,勇于改革创新,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交出新答卷。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穗司宣

记者日前从广州市司法局获悉,广州公证行业紧紧围绕“四个服务”做文章,勇于改革创新,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交出新答卷。今年上半年,全市公证机构共办理公证17万件,其中,办理新型公证业务19801件,同比上升92%;办理各类涉外公证21292件,同比上升129%。

服务群众解决急难愁盼

广州公证行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巡回办证、驻点办证、村居办证、上门办证服务,对符合条件公证当事人减免公证费用。积极延伸公证服务触角,鼓励公证机构入驻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市区政务中心,目前全市设有公证办证点14个、服务窗口118个。探索为涉诉犯罪嫌疑人办理赔偿保证金提存公证,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与广州公安刑警部门共同推出无犯罪记录证明书和公证书(出国境类)“一件事套餐”联办窗口,实现“一窗办理、一次办结”。

开启“互联网+不动产+公证”服务模式,当事人办理房屋继承公证后可以直接在公证处申请不动产变更登记并领取不动产权证,真正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群众对公证服务整体评价满意率达99%。

服务中小微企业暖企助企

通过专题宣传、实务讲座、咨询解答等方式,引导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依法维权。针对中小微企业面临的扩大融资、资金周转、债务偿还等困难,推出20条保护中小企业投资者合法权益措施,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申请办理的经济合同、保全证据等公证业务,下调公证费用,开通债权文书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的“快速通道”,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6855件。积极为企业办理文件翻译、认证、风险评估等涉外公证服务,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防范法律风险。

服务科技创新精确发力

聚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高地,推广运用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区块链赋强公证,精准服务金融发展。成立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专业团队,运用“公证云”等信息技术,加强对证明知识产权在先使用、侵权等行为的保全证据公证工作,上半年共办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8515件。

加强与驻外使领馆等部门开展合作交流,今年6月17日,广州市公证机构顺利完成广东省首例与中国驻外使领馆合作办理的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报送的“为中泰首次跨国线上刑事案件庭审异地出庭证人身份进行公证”案例成功入选法治日报社主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争议解决法律服务典型案例。

服务南沙方案落实落地

全力推进南沙方案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在全省率先设立“粤港澳公证协作中心”“港澳台公证服务专窗”,为港澳青年及港澳青创企业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三地公证法律服务。

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港人子弟学校等项目在城市设计国际竞赛专家评审、土地收储、规划调整公示、清点保全证据环节提供公证服务,探索为南沙自贸区商事主体打造“管家式”公证服务,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