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名高校毕业生出征,助力广东乡村振兴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2-08-03 21:49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2-08-03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人,更离不开有知识的青年。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通讯员 岳青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人,更离不开有知识的青年。8月3日,2022年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出征仪式(下称“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在汕头举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11个地市以及肇庆、惠州设立分会场,全省数千名新招募的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参与。

本次出征仪式由团省委、省文明办、省委农办、省发展和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等联合举办。

吸引两万余人报名

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由省市财政安排9.7亿资金,利用4年时间面向全国招募1万名高校毕业生,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12个地市以及肇庆市、惠州市龙门县的乡村开展2至3年志愿服务,规模化引导青年投身乡村振兴,为基层储备一大批青年人才。此外,团省委参照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运作模式,面向华南师范大学招募首批5名研究生支教志愿者,赴汕尾开展为期一年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

2021年,首批1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已奔赴粤东、粤西、粤北等广东省内欠发达地区,从大学象牙塔投身全省乡村大课堂。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带领下,他们走进田间地头,成为乡村振兴的“小能手、小帮手、小助手和小秘书”。

今年,招募公告发出后,共有20521人报名,包括省外高校学生。经审核、面试、体检、公示等环节,确定拟录取4000人,报录比约为1:5。最多人选择的岗位是惠州市龙门县乡村文化服务岗,岗位竞争比例达1:19.5。从学历构成看,本科及以上学历约占比80%,专科约占比20%。

设置十类服务岗位

结合乡村振兴的需求,今年共设置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服务岗、农业科技服务岗、农业信息化建设岗、乡村规划服务岗、乡村产业园区服务岗、乡村教育服务岗、乡村学校社会工作服务岗、乡村文化服务岗、乡村生态服务岗、乡村治理服务岗等十类服务岗位。其中,为粤东、粤西、粤北12地市和肇庆市901个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选派2-3名高校毕业生志愿者。

为更好帮助志愿者提升政策水平、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8月1日起,主办单位采取省市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全体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包括《乡村振兴的广东实践》《当代青年志愿者投身乡村振兴行动的现实思考》《新媒体在志愿服务中的宣传运用》《志愿者安全自护教育》等专题课程。各地分会场同步开展红色教育、实践锻炼、交流研讨等,培育志愿者骨干队伍。

据悉,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采取分批招募、稳步扩大的做法,2021年度招募1000人,2022年度招募4000人(在岗5000人),2023年度计划新招募5000人(在岗9000人),2024年度在岗5000人。每年结合延长服务期的志愿者数量在年度招募计划内据实核定新招募志愿者数量,到2023年实现在岗服务志愿者稳定在1万人。

九成以上志愿者为党团员

据统计,2021年和2022年招募的“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志愿者中,党团员比例均超过93%。华南师范大学的党员志愿者区佩怡表示,“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把有限时间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中,这是我们的光荣。”她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润物无声的教育工作者,一名敢于担当的乡村振兴志愿者。

毕业于深圳大学的钟泽铃,从实验室来到汕头乡间。2021年,她成为一名驻汕头市潮南区仙城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志愿者,投身镇上的蜜蜂产业、特色农产品种植、消费帮扶等工作中。今年5月,钟泽铃向仙城镇党委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我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为人民群众干实事。”

乡村振兴需要各类人才,也为青年成长提供了广阔平台,许多志愿者将这次服务作为梦想启航的原点。今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陈志杰,从武汉回到家乡汕头。“作为一名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服务岗志愿者,我要把‘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时刻放在心中,扎根基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提高基层治理效率贡献力量。”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