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各区2022年上半年GDP出炉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2-08-04 07:27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2-08-04
8个区实现正增长,南沙增速领跑全市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讯 记者罗仕报道:近日,广州市各区陆续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记者梳理各区情况了解到,8个区实现正增长,3个区为负增长。天河、黄埔、越秀、番禺GDP总量分列前四,南沙、增城、海珠、天河GDP同比增速位居前列。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频发,特别是进入二季度,广州经济迎来本土疫情扰动、供应链不畅等多重考验,经济下行压力阶段性放大。

面对复杂困难局面,广州奋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上半年,广州市GDP为13433.8亿元,同比增长1%。

2022年上半年广州市各区经济运行情况如何,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经济发展答卷?记者梳理各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了解到,从GDP总量来看,天河(2963.43亿元)、黄埔(2034亿元)、越秀(1746.27亿元)、番禺(1199.74亿元)分列前四。

相比于2022年第一季度GDP总量排名情况,番禺以微弱优势超越海珠,重返“第二方阵”领头羊的位置。

从GDP增速来看,广州11个区中,8个区实现正增长,3个区为负增长。

其中,南沙(3.7%)、增城 (3.5%)、海珠(3.1%)、天河(3%)、番禺(1.9%)、荔湾(1.9%)、黄埔(1.1%)GDP同比增速居前,高于广州市上半年同比增速(1%)。花都(0.3%)、越秀(-2.8%)、白云(-3.2%)、从化(-5.7%)低于广州市上半年同比增速(1%)。

记者梳理发现,GDP同比增速居前的各区大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较好的区。其中,迎来重大政策利好,被定位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的南沙交出优异答卷,增速继续领跑全市。

GDP同比增速居后的各区,上半年大多受本土疫情冲击较大。其中,二季度以来,白云受到两轮疫情冲击,上半年GDP增速仅为-3.2%。上半年,从化本地及周边地区出现疫情,全区交通运输、服务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GDP同比下降5.7%。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