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逛展“新姿”!超200万观众视频号看“博物馆珍藏”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2-08-04 17:5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丹阳  2022-08-04
线上“文博游”助力博物馆数字化焕发新活力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图/受访者提供

近50家博物馆馆长带着300余件文物走进微信视频号直播,近150件世界级藏品轮番上场,开播一个月超235万观众线上欣赏国宝……为促进博物馆知识与传统文化普及,2022年暑期,腾讯微信视频号发起“文博探秘——博物馆奇妙游”系列直播活动,7月6日开播至今,这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收获广泛好评。

70万人追的秦陵百戏俑“出圈”

7月6日至7月11日,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来自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亚洲的33家博物馆馆长共聚微信视频号,以“手拉手:共享世界文明之美”为主题,进行了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近150件世界级藏品轮番上场。

除此之外,直播活动还邀请了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山西博物院、湖南博物院、南京博物院、邯郸博物馆等一众国内各大研究院/博物馆馆长在视频号“开讲”,累计观看用户已超235万。

其中,7月20日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专场,首次面向大众公布了秦陵K9901陪葬坑出土4号和28号百戏俑最新研究成果,并向观众详细解读了百戏俑背后的历史文化,新颖的直播方式与详实的价值史料,让这场直播迅速“出圈”,收获近70万用户观看。

数据之下,则是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新时代焕发出的崭新活力。以往,普通游客参观线下博物馆,更像是参观历史的“点”,文博探秘系列直播则以微信视频号为媒介,实现了馆长与观众的面对面讲解,并通过讲述文物的故事,解答观众对藏品的疑惑。“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文物活了”“文化自信”等留言在评论区不绝于耳。

助力青少年科普
推动博物馆数字化转型

在参与此次“文博探秘——博物馆奇妙游”系列直播活动的视频号中,“耳朵里的博物馆”坚持关注青少年博物馆公共教育的定位,致力于传播博物馆中的历史文化,发挥文化育人和社会服务的功能。创立人张鹏从青少年志愿讲解员到北京郭守敬执行馆长,也始终在坚持为普及青少年博物馆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微信视频号泛知识直播“八点一刻”于去年9月正式开播,直播重点邀请各路大咖通过知识分享与微信用户近距离沟通,科普专业知识。截至目前,“八点一刻”直播已积累了不少忠实观众。为推动博物馆实现数字化转型,助力博物馆在数字领域注入新动能、发挥新力量。(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黄婷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