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家版本馆:“藏展结合”,履保藏传承之责

来源:大洋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04 21:33
大洋网  作者:  2022-08-04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作为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广州国家版本馆拥有中华版本保藏、展示、研究、交流四大核心功能,开馆后将全面履行国家版本资源保藏传承职责。从布局规划、硬件设施到保藏工作,广州国家版本馆将“藏”和“展”相互结合,做好版本资源征集保藏和特色版本资源体系建设。

空间序列分明:为版本打造专业“保藏”地

目前,广州国家版本馆总设计藏量2500万册(件),如何将“藏”和“展”更好地结合,是设计团队需要在建筑设计上考虑的问题。走进广州国家版本馆大门,沿着中轴线步入其中,迈过文沁桥、走过文沁亭、穿过文沁湖,就来到广州国家版本馆的主要展示区域——位于建筑群中心的主馆文沁阁,而肩负保藏职责的藏书阁“明德楼”,则于建筑群北端靠山而立。“除了面向公众开放的展馆之外,保藏空间的设计意义也非常重大,因此我们希望能够在空间和序列的建筑设计上,体现中华和岭南建筑特有的韵味。”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副总建筑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何镜堂创作院副院长张振辉说。

广州国家版本馆开馆后,将围绕四大核心功能,打造中华版本区域典藏中心、展示中心、研究中心和交流中心,成为文化强省建设中高水平文化供给体系的重要支撑、成为新时代广东的重要文化地标。张振辉告诉记者,除了融合中华型制和地域特色,考虑建筑群的布局和朝向之外,以各功能需求为准则,组织建筑功能分区也很重要。“需要将负责保藏和展示等不同场所划分在合适的区域,才能满足各部分的功能定位和需求。”他说,“例如保藏和展示,两个区域既分又有合,藏品区有独立区域,也有藏展结合区域,可与展览区域联动起来”。

建筑群之间风雨无阻的风雨廊以及建筑内四通八达的连通道,井然有序地让各建筑和功能区域连接贯通、相辅相成,共同担起国家版本资源保藏传承的职责。

现代技术加持:为特殊藏品“保驾护航”

中国国家版本馆中的版本是广义的概念,从古籍、碑帖到书画、青铜器,甚至粮票、货币,古今中外,凡是留有中华文明印记的载体,都可以视为版本资源。可以说,国家版本馆是集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档案馆、美术馆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机构。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潘咏怡表示,广州国家版本馆的核心功能,首先是保藏,其次是展示,接下来是研究和交流。

版本征集入馆后需要相关的技术支持和环境支撑,因此广州国家版本馆内现代化技术的运用,也在设计团队的考虑之列,比方说现代化空调技术的运用。为了实现藏品长久保存的恒温、恒湿所需,库房会根据藏品种类而做出不同的环境设定,设有常规库房和特殊库房,仿照博物馆的藏品环境管理体系,满足各类型版本不同的物理空间需求。

此外,针对不同的藏品特性,馆内还专门设置了冷藏库。“藏品中有部分特殊的纸张容易遭遇虫害等环境影响,因此在保藏前会先对版本进行冷藏处理,将表面附着的微生物消除后,再入库去储存。”据张振辉介绍,馆内的技术处理区也在“保藏”区域的功能设计中。在建筑用料和专业技术上,设计团队也花费了不少心思。张振辉告诉记者,在这部分建筑的设计方面,吸收了一些新的材料技术的做法,包括建筑的防火防潮、恒温恒湿等方面,从技术上为保藏工作提供坚实支撑。

据介绍,在主动技术方面,设计团队采用了国内先进的智能化管理体系,整个建筑的能源、机电的使用、安保、消防等,都可以统一在系统平台上检视。“可以说,在集中的平台上将能源智慧化利用起来,也是整个建筑被赋予时代性的特征之一。”张振辉表示,从建筑本体解决防潮、遮阳、隔热、通风等问题,就是对绿色环保理念的最好体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凯珅、王维宣、黄岚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