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竹“链”能延多长? 广宁百万亩竹林铺就乡村振兴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2-08-05 07:00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2-08-05
广宁县建立全竹种植、生产、研发、设计、销售、储运以及森林康养旅游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探出了一条新路径。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时值大暑节气,“中国竹子之乡”肇庆市广宁县100多万亩竹子加快了“抽芽拔节”的步履,漫步其中,满山的竹翠,锁住蓬松的暑气,泻下缕缕阳光;阶下翠,腐间生,竹荪、灵芝也进入了旺盛的生长期。竹林中,不时可见村民上山砍竹,将一车车的竹子运送下山。

竹子送往加工基地后,将会实现“大变身”,或变成远销海外的竹吸管、竹香骨,或变成能让稻谷增产的竹醋,可纺织的竹纤维,实现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双提升……近年来,广宁县以“主攻二产、带动一产、促进三产”为主要思路,构建了“新示范区+传统加工聚集区+旅游区+种植基地”三区一基地体系,建立全竹种植、生产、研发、设计、销售、储运以及森林康养旅游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探出了一条新路径。

年产原竹60万吨!

“林下经济”带动农民致富

进入广宁县古水镇,两侧植被葱茏起来,疾速飞升,直耸苍穹,千百株清挺健拔的竹子,错落于山色石溪中。牛歧村委会下坑村村长钱炳均正带着村民们劳动,咔,咔,咔……随着砍竹之声,一簇簇细长的竹子倒下。

据钱炳均介绍,广宁的竹子“越砍越多”,被砍下来的竹子,只要根部没有破坏,很快就能重新冒出笋尖,约三年就能砍伐一次。每天,村民们进山砍竹,送去附近的加工厂,每年人均就能增收六七千元。

肇庆广宁有悠久的竹子栽培和利用历史。竹子与广宁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民间很早就有“山凹几顷种箐篁(竹子),抵得东田百亩粮”的说法。明末开始,随着广东商贸业发展,竹子作为广宁大宗外销商品,声名远播。

据广宁县林业局副局长陈丽金介绍,目前广宁县竹林面积约108万亩,竹种量达128种,是全球青皮竹中心产区。广宁青皮竹约有78万亩,茶秆竹面积约有20万亩,全县年产原竹60万吨,创造就业岗位4万余个。

青皮竹成为了林农致富的好帮手。2021年广宁竹业总产值33亿元,竹业收入占林农收入的30%,全县40%的农户从竹业发展中直接受益。近年来,广宁林下经济蓬勃发展,构建起了以合作社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林下经济发展新格局,从而进一步提升竹林“一产”效益。“目前我们已培育出南药、竹荪、灵芝等林下复合种植品种,并启动竹笋、竹虫等采集加工业,以及林下养禽畜、蜜蜂等养殖业规模化运营,为农民创收增加了新渠道。”陈丽金表示。

从竹签到竹纤维

创新延展竹产业“链”

在古水镇昌隆竹制品厂,约200名员工正在对竹子初加工,裁剪、破开、筛选、压直,直至做成竹签。工厂的负责人程梅珍可谓是广宁竹产业发展的见证人,她告诉记者,其所在的企业从1983年开始经营竹产品,主要做烧烤竹签、烧香竹芯,产品远销海外。

这样的传统加工方法在广宁有几十年的基础。陈丽金介绍,全县竹子加工企业360多家,年加工原竹就达到了40万吨。

不过,传统的竹制品往往面临着产业链短、附加值不高的难题,为推动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广宁县在青皮竹的精深加工利用方面做了大量的研发工作,成立了广宁县青皮竹科学技术研发中心,随着科技含量的不断提升,竹产品创新成果迸发,并顺利实现了投产落地。

“我们的竹纤维,将朝着‘以竹代棉’和‘以竹代塑’两大方向进行创新应用。” 广东裕丰竹纤维有限公司创始人田易明告诉记者,其团队首创从天然竹材中获取原生竹纤维的工业集成化技术,目前已经在广宁建立了国内领先的竹纤维科研加工基地。“我们提取出来的竹纤维可以做成纱线,制作成衣服、床垫等,又可以用于手机的电路板、汽车的内饰板,有了这门技术,原本产值不高的竹子就变成了‘硬通货’。”田易明说。

“要大幅提升竹林产值,就必须走现代化、工业化、规模化的道路。” 田易明表示,希望通过竹纤维项目的落地,带动纺纱、织布、服装、设计等链上产业进入,推动竹产业迈上一个台阶。据悉,竹纤维项目首期正常投产后,预期实现年收入6000万元,税收500万元。

越来越多的竹产业企业在努力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广东海鹏竹材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的青皮竹竹塑板材和竹醋项目,目前也已经落地投产。该公司经理梁为淼告诉记者,竹醋是青皮竹在干燥过程中得到的液体,含有200多种有机物成分,本身是天然的抑菌剂,从2020年起,公司将竹醋液试点应用于种植早稻,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能使水稻增产超过10%。

陈丽金介绍,广宁竹产品主要包括原竹加工类、香骨类、竹篾及花签类及编织类、竹工艺品系列、竹子提取物系列、竹炭系列、竹加工机械、竹浆造纸类、竹塑板类、竹醋液类、竹笋类、竹纤维类等;为促进竹资源利用一体化、深层次、规模化发展,广宁规划建设占地650亩的竹产业园(一期)。“依托现有的科研创新产品,下一步,我们也将加大精准招商的力度,不断做大做强竹产业”。

全民共享

建设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打造绿色碳库

竹林徒步、竹海康养休闲……以竹为媒,以获评全国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之一为契机,广宁通过提升竹海大观、引入建设浽江文旅等项目,吸引各地游客前往度假,促进了旅游产业发展。

如其中,广宁竹海大观景区引种了100多种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竹品种,形成1.2公里长的万竹碧道;此外,还有800多平方米的竹生态艺术馆。

走进竹生态艺术馆,竹椅、竹凳、竹篮……各种各样民间的竹制品一应俱全,强烈的时代特色,恍如时光倒流。漫步于景区,手工艺人现场给游人展示竹编等编制工艺品,竹文化和广宁地方遗产内涵在这一刻得到了传承与推广。

陈丽金介绍,广宁先后开发建设了竹文化博物馆、碧翠湖竹种园、宝锭山旅游度假区、竹海大观等旅游景区,还大力打造了乡村马拉松、古水河郊野径徒步观光等旅游活动。数据显示,2021年,广宁以竹子为主要依托形式的生态旅游接待游客92.3万人次。

广宁的竹产业开发是广东竹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根据广东省资源数据统计,全省竹林面积超过710万亩,占全国竹林面积的6.8%。竹产业集中分布在肇庆、韶关、清远、河源、梅州等地级市,逐渐发展成为地方经济支柱产业和农民主要收入来源。2021年,全省竹产加工企业达866家,木竹材生产业产值达135.54亿元。

近年来,广东省高度重视竹产业发展,把促进竹产业发展列入林业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根据《广东省林业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将以科学经营为基础做大竹的第一产业,以科研创新为动力做强竹的第二产业,以丰富的竹资源竹文化为载体做优竹的第三产业,全面推进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提升竹产品附加值,积极发挥竹产业在乡村振兴战略的作用。

出品人:杜传贵 林海利

总策划:胡泉 吴江 李艳文

策划/统筹:张爱丽 吴珊

执行:林曦 汪海晏 程行欢 陈泽云 黄婷 曹敬 莫晓航 庞倩影 钟凌瀚 蓝景然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