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建厂地上建园 广州石井净水厂获环球人居设计大奖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8-05 07:07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8-05
广州石井净水厂获得2021-2022年度GHDA环球人居设计大奖,广州水投广州市政总院亦获得综合类年度杰出设计企业奖。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地下建厂地上建园”的广州石井净水厂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摄影报道:为减少“邻避效应”,尝试释放土地资源以实现同一地块具有综合运用功能,近年来广州新一代生活污水净水厂多采取地埋式设计建造。记者8月4日从广州水投广州市政总院获悉,由广州水投净水公司出资、广州市政总院设计的广州石井净水厂,获得2021-2022年度GHDA环球人居设计大奖,广州水投广州市政总院亦获得综合类年度杰出设计企业奖。

据悉,石井净水厂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石槎路,占地14.6万平方米。负责处理广州净水管网大坦沙系统中新市涌、白云一线以北地区约33平方公里居民区的生活污水。早在2010年,广州便尝试将净水厂内原本设置在地面的净水设施作地埋式处理,以减少相关设施设置在地面可能对周边居民区产生的干扰。至2018年石井净水厂开始投入运营时,该厂进一步深化“地下建厂地上建园”的理念,不仅进一步将放置在地下空间的净水设施作进一步优化提升,同时也对地面土地作公园化建设和管理,设置人工湿地,引入乔灌草和水生植物增加城市绿地面积。在石井净水厂的成功经验上,广州水投净水公司后续建成投入运营的其他净水厂,以及广州各大型净水行业所建设的新一批净水厂,大多采取“地下建厂地上建园”的模式建设运营,截至2022年上半年,广州已累计建成地埋式(含半地埋)污水处理厂14座,总处理规模达到204万吨/日,按地埋式(含半地埋)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计算,已达到全国第一,成为全国最大规模“地下水工厂群”。相关处理能力不仅满足了广州对每天产出生活污水的处理需求,还减少了同类型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时产生的“邻避效应”。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