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铸平安 护航新征程|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周磊

来源: 作者:张健 发表时间:2022-08-05 15:18
  作者:张健  2022-08-05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人民群众的小事,是他们心中的大事;每个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总有他们守护平安。

广州市司法行政队伍自觉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用忠诚书写担当,用生命浇灌信仰,用坚守推进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伟大事业。

新时代法治建设的践行者、推动者

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有这么一位律师,他坚定政治信仰,站稳人民立场,为政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办理好涉及人民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处理好当事人委托的每一宗“案件”,全心全意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他就是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一级合伙人、副主任周磊。

他的辛勤努力也得到了广泛认可,曾先后获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省司法厅嘉奖”“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省律师协会2012-2016年度全省优秀律师”“省律师行业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

聚焦专业领域

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周磊先后为省、市、区近百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及其职能部门提供常年法律顾问、专项法律顾问服务或担任兼职法律顾问、立法顾问,承担和参与了大量政府合同、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论证和审查以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工作,2021年以来累计代理和处理各类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超过三千宗,为政府重大决策、行政执法和依法履职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

2019年-2022年,他连续四年受邀参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国部分省市开展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多次收到中央依法治国办来信感谢及好评。

紧盯防疫需求

及时提供专业法规支撑

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周磊就带领团队启动快速响应机制,于2020年1月31日率先推出《2020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文件汇编(广东版)》,并实时更新形成《增补本一》和《增补本二》,为各级部门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支持。随后,迅速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广东疫情防控应急行政执法工作指导意见解读》《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若干问题探讨》等多篇高质量的文章,多次被省司法厅和省、市律师协会公众号转发。

据不完全统计,他先后为9家省级党政机关、7家市级政府部门、15家县区级政府部门、3家镇街级政府机关出具了近50份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意见,增强了防疫政策的可操作性。

主动担当尽责

有效促进律师行业管理

2016年以来,周磊先后担任省、市律师协会重要职务,他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多次获得省、市律协“业务成果奖”“社会责任贡献奖”“优秀委员会委员奖”“业务成果奖”和“维护社会稳定奖”。先后参与了省、市律师协会多项重点工作和研究论证,及时完成协会交办的政府法律顾问和行政法律业务研究、上级交办的立法征求意见,并积极开展专业培训和沙龙,组织专业研讨和论坛。

2015年以来,周磊还担任华南师范大学律师学院和广州律师学院的兼职教授,先后五十余次为省、市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培训班授课,或参与录制律师继续教育课件。

牢记为民宗旨

积极投身普法宣传活动

2016年以来,周磊受邀为各地党政机关、律师协会和高等院校等开展了数百场各类专题讲座或培训。作为广州市妇联咨询专家库的成员,周磊多次参加省、市妇联主席“倾听妇女心声关护妇女权益”为主题的妇联主席“3.8”接听热线活动;积极参加妇联、法院、复议机关组织的各类维权案例的研讨会,深入基层社区对妇女维权个案进行分析、指导。带领政府法律顾问和行政法律服务团队积极组织开展民法典的宣讲工作,先后为省、市、区近30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完成了民法典的宣讲活动。

来源:广州市司法局组培处、广州市律师协会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