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的人们等不及黑海的粮

来源:金羊网 作者:冷爽 发表时间:2022-08-06 08:04
金羊网  作者:冷爽  2022-08-06
如果这个从黑海边通往黎巴嫩港口的粮食走廊可以恢复,不仅可以缓解粮食危机,也有望成为俄乌双方进一步走向和谈的催化剂。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从乌克兰出发的第一艘运粮船预计于5日至6日抵达黎巴嫩 视觉中国供图

随着第一艘载有2.6万吨玉米的运粮船驶出敖德萨港口,乌克兰粮食出口终于重新启动。这让不少人燃起希望:如果这个从黑海边通往黎巴嫩港口的粮食走廊可以恢复,不仅可以缓解粮食危机,也有望成为俄乌双方进一步走向和谈的催化剂。

作为乌克兰粮食最主要的买家之一,中东、北非等粮食市场为这艘船等了太久。

自2月份俄乌冲突以来,乌克兰的南部港口被俄罗斯封锁,“世界粮仓”乌克兰粮食出口量下降至之前水平的1/6。而乌克兰和俄罗斯小麦出口量约占全球小麦出口量的1/4。

数据显示,一些国家的小麦等粮食完全依赖进口,甚至完全依赖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进口。例如,安哥拉、纳米比亚、博茨瓦纳、马拉维等国的小麦完全依赖进口;纳米比亚、马达加斯加等国的葵花籽油也完全依赖进口;埃及85%的小麦和73%的葵花籽油依赖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

这些手无余粮的国家和人民,自然受到了极大冲击。数据显示,非洲据估有3.46亿民众受到粮食危机的影响,全球约有4700万人正处于“严重饥饿”阶段。

所以,有关乌克兰恢复粮食运输的协议,才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之为“黑海中希望的灯塔”。

目前,乌克兰黑海边积压了逾2200万吨粮食,加上未来两个月乌克兰进入收获季,还会有4000万吨新季粮食收获,种种消息令人振奋。

但是,不太乐观的是,整个粮食运输的过程必将充满变数且非常缓慢。

虽然乌克兰方面4日称,又有三艘运粮船满载约5.8万吨玉米出发,前往土耳其、英国和爱尔兰。但是,仍然处于交战状态的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存在严重的不信任,任何战场上的新动向,都可能让这条千辛万苦建立起来的粮食走廊瞬间关闭。此外,要将成千上万吨的谷物运输出去也是不小的挑战,排雷等工作也并非一朝能成。所以,黑海船运至少需要几个星期才能恢复。而即便恢复,根据此前协议,也只是每月500万吨的水平。

当前粮食危机的规模如此巨大,这样的运量可谓杯水车薪。加上战争、新冠疫情以及因气候变化而加剧的极端天气,这些加剧粮食短缺的因素,都不是能够轻易解决的,任何单方面的进展也都不会是灵丹妙药。

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评估显示,预计今年9月,苏丹将有1800万人面临严重饥饿,这个数字占苏丹人口的39%;阿富汗仅5%的家庭能确保吃饱饭。目前粮食缺口达30%;刚果民主共和国约有2700万人(占该国人口的25%)面临严峻的粮食危机问题……

在更饥饿的国家,情况只能更糟糕,那里的人们似乎等不及来自黑海的一艘艘运粮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冷爽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