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才子佳人展示“宋韵风雅”,粤博第三场博物馆之夜活动举办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邓勃 李峰烁 粤博宣  发表时间:2022-08-06 20:03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邓勃 李峰烁 粤博宣   2022-08-06
该展是广东文博机构首次举办的宋元书画主题展览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粤博宣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李峰烁

8月5日晚,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以下简称“粤博”)主办的“2022年暑期博物馆之夜”推出第三场主题活动“宋韵风雅”。各路才子佳人轮番登场,为观众展示宋朝人的雅致生活。

宋代是我国历史上文化发展鼎盛的时代,抚琴、插花、点茶、焚香都是宋代文人追求雅致生活的一部分,更是珍贵的文化遗产。

活动当晚,随着一幅宋代夜宴图景拉开帷幕,表演者简子聪缓缓登场,为观众一展古琴风韵。对于古人来说,古琴不仅是乐器,更是抒怀寄情之物,古琴艺术吸纳了大量优雅动听的曲调,演奏技法复杂而精妙。

曲未了,表演者周谊在一旁模仿南宋李嵩《花篮图》进行插花表演。中国古代的插花艺术并不只是造型艺术,更涵盖了古人的哲学、文化、伦理等深刻内涵。

宋代以后,由于宫中赏花活动的流行,文人士大夫以花创作的诗词歌赋的盛行,社会交流日益频繁等外部因素促使古代插花艺术达到繁荣。

插花表演结束后,点茶表演者悄然登场,展示点茶技艺,分享茶艺知识。在文化昌盛的宋代,点茶与斗茶是文人雅士最喜爱的消遣活动之一。

点茶是一项严谨而细致的艺术,对茶叶、茶汤、茶盏等都有所讲究。点茶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项艺术世代相传而博大精深。

一阵香气飘过,香文化讲师陈慧玲、冯莉君端坐台中。焚香与点茶、挂画、插花,是宋人的四大雅。焚香能够静心宁神,宋人往往喜欢在熏香的芬芳氛围下,以文会友,以琴会友,以茶会友。

活动中,二位讲师一边讲解,一边展示宋代传统焚香文化,让观众在这个夏夜中感受氲氤香气所带来的惬意。

“四雅”展示结束后,简子聪返回舞台,为观众带来一首宋代古曲《潇湘水云》。随后,还有幸运观众上台亲身体验点茶与焚香之美,领略宋代生活之意趣。

image.png

“2022年暑期博物馆之夜”系列活动还将于8月19日推出第四场活动,举办“绘冠南天——粤藏宋元书画特展”开幕暨博物馆之夜,特别值得观众期待。

据介绍,该展是粤博2022年特别策划推出的重点展览,既是近年来国内少见的宋元书画特展,也是广东文博机构首次举办的宋元书画主题展览。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