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评·明看天下】道德原则:佩氏忘了,还是根本不相信?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磊落 发表时间:2022-08-06 21:25
光明日报  作者:磊落  2022-08-06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光明时评·明看天下】

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在就职演说中一再强调“道德原则”。他说:“我国的政策将会以纯正不移的个人道德原则为基础,自由政府将会以赢得民心和全世界尊敬的一切特点而显示其优越性。”但日前佩洛西之窜台,却与这些美好的许诺背道而驰。

不认祖宗、不计道德、只顾私利,确是美国一些政客的道德底色。佩氏亚洲之行,让人记住了她和家族的芯片、股票、庄园这些利润超炫的生意,以及一个行将落幕的政客最后时刻的歇斯底里,还有车祸和毒品,其他的什么都没留下。在白宫大呼美国6月CPI“高得令人无法接受”的情况下,佩氏以一己之力疯狂压缩中美经贸合作空间,给美国经济挖了一个大坑。在美国主要领导人反复保证一个中国政策没有变也不会改变、不支持“台独”、希望在与中国利益交融的领域开展合作的背景下,佩氏几乎将美国信誉余额一把“清零”。说了不算——佩氏风格再次让全世界看到了部分美国人的奇异脑回路。

我们总认为,公众人物应该讲起码的道德、有基本的底线。“小惠未遍,民弗从也”,不服务于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大家不会跟着你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一点小小的诚信,换不来神佛的保佑。惠与信都很重要,而且越多越好、越大越好。华盛顿先生在总统期满的告别演说中也强调:“愿每个部门的工作将显示出智慧与德行。”但现在看来,道德二字与佩氏这样的美国政客根本不搭边。她生活在一个权力与财富纠结攀附的家庭,其“纸牌屋”由赤裸裸的金钱和政治手腕混搭而成,“每一个毛孔都流着血和其他肮脏的东西”,佩氏由此形成的行事风格是杂糅金钱与谎言,为自身利益不择手段、不计后果、为祸万端。其不择手段,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挑战正义,挑战和平,挑战14亿人的感情,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其不计后果,就是一意孤行,扼杀中美经贸合作空间,让负重难行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其为祸万端,就是宁可自己入地狱也要拉别人一把、不惜共同毁灭的阴暗心理。这些正是其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生活环境所共同捏合的。正如蒲松龄所言,世上“断无不害人之鬼!”这也成为美式民主抹不掉的丑恶烙印。

一个没有道德概念的人,代表一个大国,高调行走于世界政治舞台,会有什么恶果?这里难以一一列举,但华盛顿所期待的“赢得民心和全世界尊敬”,恐怕我们是看不到了。道德原则是人类共同价值,美国政府也同样需要。从这个角度看,佩氏之流就是数典忘祖之辈,所谓的道德原则,佩氏也许忘了,也许她根本就不相信。由此,其所作所为,破坏全世界的和平,也破坏着美国的利益。这种破坏,以颐指气使的美式霸凌面目出现,断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中国内政不容干涉。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容践踏。打“台湾牌”只会让那些美国政客不断尴尬下去。作为美国公民,佩氏之流应该去补补美国历史课,或许能让她的从政晚期多少有一点开悟。

(作者:磊落)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