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企业更易依法获救重生 广东“执转破”案件数全国居首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葛俊 发表时间:2022-08-08 06:51
金羊网  作者:董柳、葛俊  2022-08-08
2021年,全省各级管理人新接收全省法院指定的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数量同比减少5.4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去年广东各级破产管理人新收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同比减少5.45%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通讯员葛俊报道:广东省破产管理人协会7日发布《广东省破产管理白皮书(2022年)》(以下简称《白皮书》)。广东省破产管理人协会会长朱征夫对《白皮书》进行了总体介绍。《白皮书》显示,2021年,全省各级管理人新接收全省法院指定的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数量同比减少5.45%。

“执转破”案件数等全国居首

破产管理人是指在破产案件办理中,在法院的指导和监督之下全面接管破产财产并负责对其进行保管、清理、估价、处理和分配的专门机构或人员。破产管理人是破产程序的主要推动者和破产事务的具体执行者。广东省破产管理人协会成立于2020年9月,为社会团体法人,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为其业务主管单位。

《白皮书》显示,2021年,全省破产管理人全年助力重整成功案件数量、出清“僵尸企业”数量、“执转破”案件数量等均居全国首位。2021年,全省各级破产管理人新接收全省法院指定的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共7219件,该数量相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的2020年减少5.45%;办结的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7067件,同比减少0.76%。新接收指定和办结的破产案件,总体上仍然以破产清算案件为主,重整案件居次,和解案件数量最少。

“这说明广东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完善,生产要素更容易得到激发,困境企业更容易通过法治途径得到救治、重生。”朱征夫对此解释说。

深圳案件新收数仍是全省之最

《白皮书》显示,2021年广东各地新收破产案件数量位居前五位的地市分别是:深圳(1986件)、广州(1978件)、佛山(891件)、惠州(820件)、东莞(344件)。尽管2021年全省破产管理人接受指定的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数量略有减少,但广州、佛山两市收案数量却呈大幅上涨趋势,相比2020年分别增加了699件、234件;深圳市2021年除个人破产案件以外的案件新收数量与2020年基本持平,但无论从案件新收还是结案的绝对数量上看,深圳市仍是全省之最。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