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上半年GDP出炉 南沙增速第一海珠韧性最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应华 发表时间:2022-08-08 07:32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应华  2022-08-08
对比一季度数据来看,各区增速普遍放缓,其中越秀、白云、从化3个区为负数,其他区的GDP均高于去年同期。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A04_QUSHI20220808-06_s[1].jpg

制图:廖木兴 

进入二季度,广州经济受到本土疫情扰动、供应链不畅等多重考验,经济下行压力阶段性放大。那么,广州经济现状如何?各区的成绩又如何?

近日,广州市公布,2022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GDP)为13433.8亿元,同比增长1%。其后,各区开始陆续公布今年上半年度各项经济数据。对比一季度数据来看,各区增速普遍放缓,其中越秀、白云、从化3个区为负数,其他区的GDP均高于去年同期。GDP排名亦发生变化,主要集中在榜单“腰部”,一季度GDP的第四、五、六名分别为海珠区、番禺区、白云区,而上半年GDP排名,番禺超越海珠升到第四位。

■新快报记者 李应华

天河区仍是广州经济发展“龙头”

作为广州经济发展的“龙头”,天河区表现依然亮眼,上半年该区GDP接近3000亿元,达2963.43亿元,在广州各区中仍排名第一位,同比增长3%。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754.8亿元,增长3.4%。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天河区制定印发了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细化形成41条可操作可落地的政策举措,推动金融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业、高端专业服务业、现代都市工业等五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2080.57亿元,占GDP比重70.2%,对GDP增长贡献率83.3%。金融业、高端专业服务业增势良好,金融业增加值增长6.5%,限额以上商品销售总额增长11.4%。2021年天河区的年度GDP总值超过了6000亿元的大关,从今年一、二季度的发展动力来看,天河区有望在今年继续保持这一成绩。

另一方面,作为增速最高的南沙区,上半年GDP总值超过1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7%,增幅为全市各区之首。其中,在GDP构成中占比达58.3%的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2%,占比39.5%的第二产业增长7.1%。该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900亿元,同比增长9.7%。在总产值中,按产业类型来看,装备制造业增长19.5%,汽车制造业增长26.1%,成为南沙发展的主要动力源。此外,南沙区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达145亿元,同比增长23%。

增城区的增速仅次于南沙区排名第二位,该区GDP构成和南沙也类似,占比达54.7%的第三产业增长5.9%,不过占比同样超过四成的第二产业增长放缓,与去年同期持平。海珠区虽然在排名上被番禺区超越,但增速也超过了3%。从发展韧性看,上半年海珠区GDP增速与一季度相比回落1.0个百分点,回落幅度全市最小,其中,二季度GDP增长2.0%,充分展现二季度“稳增长”工作成效。

黄埔区GDP增幅略高于全市水平

作为广州的“工业龙头”,黄埔区GDP总值常年稳坐全市第二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则排名第一位。今年上半年,黄埔区GDP仍是全市亚军,总值超过2000亿元大关,占全市比重15.1%,同比增长1.1%,增幅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规上工业总值超过4200亿元,占全市比重37.6%,同比减少4%。虽然黄埔区没有公布一、二、三产业具体数据,不过从规上工业总值数据来看,第二产业增长放缓对黄埔总体经济数据影响较大。该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6%,超过684亿元,占全市比重超过13%。在其他几项为广州贡献较大的数据中,占全市比重24.3%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7%,占比13.4%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4.1%,占全市比重超过三成的总出口总值则下降10.2%,为1538亿元。

花都区上半年的GDP增速则低于广州市的1%,仅为0.3%。从产业分类看,该区第二产业增长0.6%,其中工业增长0.2%,规上工业总产值1252亿元,增长0.1%,汽车产业累计实现产值779.16亿元,同比下降8.8%。规上工业产品销售率则从100%降至96.2%,第三产业则同比减少0.3%。2022年上半年,花都区对外贸易持续增长,全区外贸进出口总值417.24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出口总值274.88亿元,同比增长4.5%;进口总值142.35亿元,同比增长0.2%。

越秀、白云、从化三区同比下降

在上半年GDP增长数据中,有3个区为负数。越秀区上半年GDP为1746.27亿元,下降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638.27亿元,同比下降2.9%。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为54.08亿元,同比下降17.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692.19亿元,同比下降2.2%。

在今年二季度中,白云区受到两轮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上半年,白云区GDP为1130.2亿元,同比下降3.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5.81亿元,同比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77.5亿元,同比增长1.8%;第三产业增加值为836.89亿元,同比下降4.8%。白云区统计局方面表示,目前该区各项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复工复产全面有序,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经济运行企稳向好,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其中,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增长较快,同比增长45.7%,拉动全区投资增长10.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4%,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1%,为全区工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积蓄动能。

从化区一季度增速已经录得负数,上半年的数据较一季度还拉大了2个百分点,从产业来看,该区GDP中占比32%的第二产业同比减少11.1%,其中占比27.7%的工业同比减少12.4%,占比59.9%的第三产业减少3.4%。规上工业总产值减少1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68亿元,同比下降近三成。

专家点评

海珠区为何发展够“稳”? 琶洲是重要支撑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认为,随着“退二进三”战略的实施,越秀区第二产业应该会逐步减少甚至归零,因此,第三产业的发展决定了越秀区经济增长状态。他建议,越秀区应该利用科研机构、大医院和名校多的优势,发展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对楼宇经济和科技园区进一步整合提升。至于受疫情影响最重的白云区则要发挥土地空间相对丰富的优势,承接总部经济和科技企业的进驻,并利用房地产限制放松的机会去库存。

为何海珠区成为各区中发展韧性最强的城区?彭澎认为,海珠最大的增长点在琶洲,随着互联网集聚区逐步竣工投产,越来越多总部经济入驻。另外,海珠区沿珠江外航道岸线的建设渐渐产生效果,成为基础设施、房地产的新热点。

对于在上半年仍取得正增长但增速放缓的两个区,彭澎认为,黄埔区要借疫情防控稳定和制造业恢复势头良好的机遇,推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促进该区与南沙区的合作,把产业链供应链的补链强链提升至新的水平。花都区要调整皮具、珠宝和建材等传统产业发展布局,让它们适应疫情防控常态,保持持续发展的势头。此外要稳定汽车生产和销售,进一步推进空港经济、装配式建筑产业链、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等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和居住环境,探索房地产政策的调整,推动房地产去库存。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