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世界丨美印10月将在中印边境附近军演;巴以今晨停火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08 09:2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2-08-08
印度施压后,斯里兰卡要求中国科考船推迟到港停靠补给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美印10月将在中印边境附近军演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日报道,一名了解有关信息的印军高级官员透露,美军将在中印边境争议地区附近同印军开展联合军演。

报道称,军演将于10月中旬举行,地点位于印度北阿坎德邦的奥利地区,当地海拔3000多米,距离中印边界实控线仅95公里。有关演习将作为美印第18次“准备战争”联合军演的一部分,提高应对一系列地区安全挑战的能力。

印度施压,斯里兰卡要求中国科考船推迟到港

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5号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6日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的说法报道称,在受到来自印度的巨大压力后,斯里兰卡已要求中国科考船“远望5号”无限期推迟其到港停靠补给的计划。“远望5号”本月5日从中国江阴港出发,原计划于11日抵达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塔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印度政府认为“远望5号”可能从事“有损其安全利益的监控活动”,因而向斯方提出抗议。截至记者发稿时,官方并未对有关消息予以置评。

据透露,斯外交部已通过书面形式向中国驻斯大使馆发出请求,“希望该艘科考船暂时不要停靠斯里兰卡”。斯里兰卡方面希望在就此事与中方进一步磋商后,再决定“远望5号”的到港日期。

日本新冠疫情全球最严重

近期日本疫情持续快速蔓延,成为全世界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昨天,日本全国新增新冠感染人数超过22万例,也是日本全国单日新增感染人数连续第五天超过20万例,其中东京占3万多例。7月25日至31日的一周内,日本新增感染近138万例,占全球新增病例的21%,连续两周位居全球首位。

特朗普:美国已成“第三世界国家”

据美媒C-SPAN消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6日在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CPAC)发表演讲时称,美国在许多方面“已经成为一个第三世界国家”。

特朗普表示,“我们是一个经济不景气的国家,供应链断裂,商店不再有库存,教育系统在每个名单上都排名垫底。”他还指出,美国“在世界范围内不再受到尊重或被倾听,我们在许多方面已经成为笑柄”。

此外,特朗普还提到,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4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在能源方面不再独立,必须向委内瑞拉和沙特阿拉伯“乞求”石油供应。

美国国会山藏着众多“持证偷窃”股神

前不久,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丈夫保罗·佩洛西,在国会通过《芯片和科学法案》之前,大量突击购入芯片企业英伟达的股票,引发广泛关注和批评。长久以来,以佩洛西为代表的国会议员及其家属,涉嫌利用他们提前掌握的政策信息进行内幕交易,以此获得巨大利益。《纽约邮报》将这一现象称为“持证偷窃”。

美国国会议员及其亲属去年的股票交易额高达3.55亿美元,包括买进1.8亿美元股票以及卖出1.75亿美元股票。在这之中,共和党议员所涉股票交易金额约为2.01亿美元,民主党议员约为1.54亿美元。

岸田文雄要求阁员申报与原“统一教会”关系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7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决定于8月10日大规模改组内阁,是否与原“统一教会”存在关系也是进行人事调整时的考虑因素。

在6日的发布会上,岸田强调其个人与“统一教会”无关,并要求内阁成员注意自己和这类“在社会中存在争议的组织”的关系,并且“不管是被委任还是已经在任的内阁大臣、副大臣,都要诚实地审查和汇报自己与这个组织的关系。”

日本共同社称,近期部分内阁成员与自民党议员与原“统一教会”的关系接连曝光,被认为是日本内阁支持率下滑的原因之一。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杰哈德达成停火协议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杰哈德达成停火协议,民众在街头庆祝

当地时间7日晚间,在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宣布接受埃及斡旋、同意与以色列达成停火协议之后,以色列总理办公室通过社交媒体发表声明,确认在埃及的斡旋下,巴以双方停火协议将于7日23时30分(北京时间8日早晨4时30分生效)生效。

根据以军最新数据,自5日下午以军对加沙地带发动军事行动以来,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向以色列发射了935枚火箭弹及迫击炮,其中约770枚成功发射至以色列境内,以军“铁穹”导弹防御系统拦截了其中约300枚,其余火箭弹则落入了无人区。在加沙地带方面,根据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卫生部门的最新消息,自5日起,以军发动的军事行动已造成加沙地带43人死亡,311人受伤。死者中包括15名儿童和4名妇女。

佩特罗宣誓就任新一届哥伦比亚总统

当地时间8月5日,哥伦比亚总统伊凡·杜克(左)与当选总统古斯塔沃·佩特罗(右)握手

当地时间7日下午3时许,新一届哥伦比亚总统就职典礼在首都波哥大市中心玻利瓦尔广场举行,古斯塔沃·佩特罗宣誓就任新一届哥伦比亚总统,接受总统绶带。

佩特罗出生于1960年,在今年6月举行的哥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中获胜,是该国首位来自左翼执政联盟的总统。佩特罗在讲话中强调要打击毒品犯罪。他说,当前美国等发达国家是毒品的主要消费国,但是哥伦比亚等拉美国家却因为毒品犯罪付出巨大代价,毒品是滋生犯罪集团、暴力事件以及贫穷的根源。

约翰逊夫妇卖房准备开始新生活

即将卸任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和妻子卡丽,正在以160万英镑的价格出售他们位于伦敦坎伯韦尔区的住宅,准备找个新家,开启他们新的生活。

据英国《每日邮报》6日报道,这套位于伦敦南部的维多利亚式四居室,是约翰逊2019年7月成为英国首相时购买的,当时的价格是120万英镑。《每日邮报》从消息人士处得知,约翰逊的新家很可能会选在伦敦南部的赫恩山。

美国一州多所学校将配备AR-15步枪 

美国一高中举行模拟枪击案演练

美国《国会山报》8月5日报道称,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麦迪逊县警长巴迪·哈伍德表示,为加强校园安全,计划为当地6所学校配备AR-15 步枪,武器弹药以及破门工具将存放在一个上锁的保险箱内。

哈伍德承认,有些人可能担心步枪出现在校园有风险,但他认为总体上更安全。发生在5月24日的得克萨斯州校园枪击案共导致21人丧生,当时400名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却在一小时之后才击毙枪手。“我不想再跑回车里拿AR-15步枪和破门工具,那是浪费时间。” 哈伍德说。

印度小型卫星运载火箭首次发射失败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7日发表声明称,当天发射的小型卫星运载火箭未将搭载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印度媒体报道称,这意味着印度小型卫星运载火箭首次发射任务失败。

此次发射任务的前段过程均按预期执行,但在最后阶段出现数据丢失。印度空间研究组织随后发表声明称,运载火箭未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卫星已不再可用。

来源 | 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海外网、新华社、中新网、澎湃新闻等
责编 | 林丽爱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