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税这十年 深耕这一方|我和“发票兄弟”打交道的十年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清远市税务局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08 20:31
国家税务总局清远市税务局  作者:  2022-08-08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讲述人:刘柱生,2002年3月入职,现任国家税务总局英德市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股长、四级主办。从税二十载,多年扎根基层税源分局,见证了发票系统的变革历史。

2012年,上海率先开始试点“营改增”,刚好也是我进入税务系统的第十个年头。从初就任的西牛税务分局转到浛洸税务分局的半年后,我便开始主管浛洸分局的前台业务,逐渐开始与这位“发票兄弟”打起交道了。

说起“发票兄弟”,我记忆最深的是:刚入职的时候,发票还是纸质手写、定额发票,那会儿常有各类“五花八门”的开票趣事。而当我重新接管发票业务,关注起这位“兄弟”时已经是通用机打发票了。

2015年至2016年是国地税继续深化合作的两年,发票开具系统逐步升级优化,操作使用也愈加合理便捷。这两年,我的“发票兄弟”先后推出了发票系统升级版、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我也接触到了“白盘”金税盘、“黑盘”税控盘等设备。直到2016年5月全面推开“营改增”,我们为营改增纳税人开出了第一张增值税发票,当时大家都很激动兴奋,我深深记得,那时我们使用的正是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用的是我们所称之为的“白盘”。

2018年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当年我在青塘税务分局负责股权转让、企业所得税后续管理、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等中高风险涉税事项,接触最多的自然是企业提供的各类审核资料,尤其是发票类。当年发票系统也迎来了进一步的升级优化,首先是发票商品分类编码、相应简称实现自动显示,还能打印在发票票面上,不仅票面信息更清晰直观,发票开具也更便捷高效了;随后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也纳入了发票管理新系统,我的“发票兄弟”队伍越来越壮大。

工作中的刘柱生

2019年年底,发票管理系统2.0版上线,逐渐实现对接电子签章系统、版式文件系统、税务UKey等相关系统,还搭建起了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兄弟”开具出的电子发票,省去了原来需要购买税控设备的环节,“一步到位”的开票流程实实在在地减轻了企业的办税负担,进一步提升了新办企业的开办体验。

那两年,“互联网+”成为了年度关键词。税务部门也在积极探索“互联网+税务”新模式,大力推进发票无纸化试点,发票的使用和管理成本得以进一步降低。毋庸置疑的是,“发票兄弟”再次换装置新,从纸质发票向电子发票转变,所有企业、个体户乃至普通消费者都将在电子发票的推广使用中获得极大便利。我还曾经算过一笔账,英德市税务局所辖区域内的一般纳税人近3000户,假设每月至少需要驾车前往办税服务厅购买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1次,按平均单程路途为5公里、平均油耗8L/100km来计算,油价6元/L时,全年下来这些纳税人仅油费一项可共计节省数万元。

2021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将“智慧税务”作为新发展阶段的主要着力点,擎画出金税四期发票电子化改革的“蓝图”。同年我也“转战”到征收管理股,继续与各类发票系统“共事”,今年6月,电子发票服务平台1.5版已经在清远平稳运行,而不久的将来,我的“发票兄弟”会更有作为。在这份宏伟蓝图里,我的“发票兄弟”将进入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电子化,成为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职能化改造的重要突破口,是实现“以数治税”的关键引擎,“兄弟”的电子化改革红利也必将为全社会所享。

税务部门人员察看电子发票服务平台运行情况

我的税务十年,见证了发票开具系统的变革,从单一机打系统到多系统融合升级、优化,实现实时在线操作、无纸开具、快速上传。科学技术在飞速发展,改革发展的“号角”仍在吹响,希望下一个“十年”,我的“发票兄弟”继续发挥光热,便捷我们的生活。

来源 | 国家税务总局清远市税务局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