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科学健身!老少青壮,专家为你开出不同运动良方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2-08-08 20:0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2-08-08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实习生 吴锦琇 通讯员 查冠琳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运动是良方。运动对不同状态人群都有益处,但要有科学指引。广东省中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杨伟毅表示,老年人、青少年、久坐族及肥胖等不同人群,都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找到自己的运动目的和适合的运动策略。

老年人:“静止养生”是误区,防跌训练很重要

很多老年人觉得年纪大了应尽量避免运动,“静止”养生。这其实是误区。

运动是良方。运动对不同状态人群都有益处,但要有科学指引。杨伟毅表示,运动是机体维持功能最佳的方式。维持一定量的活动,能够保障良好的心肺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消耗能量,从而达到控制血糖、血脂和血管状态。

老年人若长期“静止”不运动,容易出现肌肉萎缩和骨量丢失。“有研究表明,即使是年轻人90天不运动,骨量丢失也可达约25.6%。而老年人成骨能力弱于破骨能力,普遍存在骨质疏松情况,因此运动对于老年人更为重要。”杨伟毅表示,运动能够维持肌肉力量和骨质量,同时也能维持身体协调能力,也可最大限度减轻或避免老年脆性骨折的可能。

在运动方案的选择上,杨伟毅建议,一般以强度小、短时、多次为主。还要时刻留意自己的身体状态,如感冒、疲劳时就要减小运动强度。

总体来说,老年人锻炼应以和缓的有氧运动为主,进行适量的肌肉训练。一些锻炼手脑协调性的运动,对防止老年人脑部退化也有积极作用。因此可适当进行增强小关节灵敏性的运动。例如散步、太极拳、八段锦、简单体操或游泳等较舒缓有氧运动,进行综合锻炼,也有助于改善关节的活动度。还可以进行坐姿踢腿运动,锻炼股四头肌的肌力。

青少年:应避免过度的负重锻炼

青少年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如非运动员,建议避免过度负重锻炼,以免影响骨质生长,影响身高发育。一般来说,游泳、单杆、慢跑、跳跃运动等有助于此阶段的生长发育。

杨伟毅提醒,选择合适自己或感兴趣的项目,才能令运动成为习惯而持久。而在青少年时期,可鼓励积极参加团体性运动,以提升团队协作的能力,例如篮球、足球等球类运动,或是徒步、定向越野等户外团队活动都很适宜。

久坐族:避免周末“暴动”

“久坐族的健康风险比普通人高得多,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骨质疏松等健康风险。”杨伟毅提醒,对于久坐不动族,要特别注意预防运动损伤。平时久坐不动,周末“报复性暴动”,往往更容易发生运动损伤。

对于久坐者,运动建议遵循循序渐进、便于坚持的原则。运动过程一定要从少量、多次运动开始,以身体有轻度疲劳感,但休息后可缓解为度。运动前要做好热身,激烈运动或疲劳后不可勉强继续运动。

肥胖人群:选择低关节负荷、低强度的运动

杨伟毅表示,肥胖人群适合选择低关节负荷、低强度的运动,例如走路、慢跑、游泳等。

肥胖人群也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运动能力强,一类是运动能力弱。运动能力强者,运动强度、方式可以更灵活,如长期坚持运动者,则维持原运动方式和量即可。如已停止运动时间较久,特别是超过3个月的,则需要进行恢复运动锻炼,不能立马恢复原来的强度;而运动能力弱者,切不可跟风,要循序渐进。运动方式可以有氧、无氧运动混合配合,既要减脂,也有增肌。(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何宁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