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广东高速公路养护服务满意率达90%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2-08-08 18:40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2-08-08
《广东省“十四五”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提升行动方案》发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十四五”期间,在广东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的干线公路如何养护管理?

8月8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广东省“十四五”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提升行动方案》。

到2025年,高速公路养护服务满意率达90%

《根据行动方案》,广东将全面开展四大行动、打造一个品牌,即开展养护行业治理能力、干线公路技术状况、公路服务品质、养护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四项提升行动,促进广东“十四五”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取得长足进步,养护管理工作成效评价进入全国前列,逐步形成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广东特色公路养护品牌。

其中,到2025年,广东高速公路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平均值维持在94以上;普通国道、普通省道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平均值分别达到90、85以上;高速公路一、二类桥梁比例达到98%;普通国省道一、二类桥梁比例达到92%以上,其中珠三角核心区域达到95%以上;社会公众对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养护服务的满意率分别达到90%、88%以上。

提升干线公路路况“新要求”明年开始

在提升路面技术状况上,进一步加强公路日常养护中,《行动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高速公路路面裂缝、坑槽有效修补率达到90%以上,普通国省道路面裂缝、坑槽有效修补率达到70%以上。加强对中次差等路段的处治。全面梳理全省干线公路现有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分批次进行整治。

自2023年起,对当年新发现的次差路段、中等路段,次年处治率要分别达到100%、70%以上;到2025年底,将2022年以前的存量次差路段、中等路段全部消除。针对重点路段推进“整条、整段”整治,尽快整体提升干线公路路况水平,加大对新调增普通国省道的改造提升力度。“十四五”期间,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预防养护年度平均实施里程比重分别不少于8%、5%。

每年向社会公布广东收费公路评价结果

此外,在加强收费公路养护监管中,《行动方案》提出修订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收费公路养护监管办法》,进一步加强收费公路养护监管,做好收费公路养护管理常态化评价,每年向社会公布全省收费公路评价结果。积极探索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与养护服务质量挂钩,引导收费公路良性可持续发展。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