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多次调动个别履历不详 一名退休老师医保卡被冻结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2-08-09 07:27
金羊网  作者:马灿  2022-08-09
广州市越秀区云山小学高度重视此事,已向相关单位发函协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在家养病的马大鹏

家属:忙活了三个月仍未解决 学校:已向相关单位发函协查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老伴是事业单位正式编制内员工,退休后却享受不了相应医保待遇,太闹心了。”近日,65岁的杨菊兰致电羊城晚报求助称,她老伴今年因病住院期间,发现其医保卡被冻结。对此,有关部门答复称“其多次调动工作,个别履历不清,导致数十个月的社保没交”。目前,广州市越秀区云山小学高度重视此事,已向相关单位发函协查。

市民求助:退休老师医保卡被冻结

杨菊兰的老伴名叫马大鹏,今年67岁,退休前是广州市越秀区云山小学的一名老师。

2022年4月份,马大鹏因急性脑梗住院,出院结账时发现医保卡被冻结。这让杨菊兰慌了神,经多方查询后,得知因欠缴费用导致医保卡无法正常使用。

于是,杨菊兰急忙联系云山小学有关负责人。对方告诉她,学校已经帮其补交了相关费用,“但本人(马大鹏)还需要补交38个月在其他学校工作的医保费用,才能继续使用医保卡。”

杨菊兰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当听到这个答复时,让她不知所措,“老伴工作了几十年,之前他一直享受公费医疗。退休后,怎么医保卡会用不了?”

当时的情形,让杨菊兰来不及多想。她说,马大鹏准备第二次住院治疗,如果不解决补缴的问题,仍不能享受医保,“对于我们家庭来说,经济负担会更重了,那是一大笔钱”。

第二天,她只好去医保部门为老伴办理了补交手续。

争议焦点:是正规编制还是临时工?

此事让杨菊兰如鲠在喉。她告诉记者,老伴在工作期间就医没任何问题,为什么退休后反而这么麻烦?

据有关部门回应称:“系统显示,马大鹏需要补缴相关费用”是事实。

为了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杨菊兰开始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今年65岁的她,脚踝刚做完手术不久,行动不便,加上小孩不在身边,因此,她大部分时间只能在家用电话与外界联系。

经过一个多月的了解,从各方反馈的情况是:马大鹏属于非固定工,且有数十个月的社保没交。

这个结果更让杨菊兰无法接受。她说,马大鹏在事业单位工作40多年,怎么会突然变成非固定工?

对此,记者从多方了解到,有关部门给予回复依据是:马大鹏部分工作履历不详,缺少相关档案材料。

那么,真相到底如何?8月4日,羊城晚报记者来到杨菊兰家中,见到马大鹏时,他正坐在躺椅上,整个身体右侧麻木、活动受限,言谈还算正常。

采访中,杨菊兰把马大鹏所有证件都拿了出来。从这些证件、证明材料中,记者发现,今年67岁的马大鹏,父母都是军人,他本人在部队服役10年后,就读山东海洋学院(现为中国海洋大学)。随后,他被分配到北京自来水公司从事财务工作。

从“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申请表”的档案材料显示,1987年7月,马大鹏调进广州市曙光无线电厂。申请表填报单位是云山小学。

杨菊兰向记者提供的证件材料还显示,马大鹏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财务方面的工作,调到广州市曙光无线电厂时任财务科副科长。

因工作需要,马大鹏多次调动,转换工作单位的性质,均属于国资企业或事业单位。2004年1月,他调到越秀区云山小学,任普通教师,正式编制。

最新进展:学校已向有关部门发函协查

采访中,杨菊兰说,马大鹏在企业、事业单位的8年是聘用制干部(编制内),调进广州市教育系统的18年也是正式编制的事业单位员工,有专业技术职称,“按照广州市社会保障系统和当地教育系统的规定,应继续享受公费医疗保障待遇。”

然而,在有关部门在核查中,发现原广州市曙光无线电厂早已撤销解散,有的单位已撤并(有关区商委的旅游公司),能查清的仅是马大鹏在广州市89中学、广州市东圃中学、广州市长兴中学和云山小学的工作履历。

值得一提的是,马大鹏在教育系统的工作中,均显示为“正式编制”。在其他工作单位,因找不到原来人事档案材料,“无法证明其工作经历”。

杨菊兰说,相关部门叫她提供人事档案材料,这样才能证实马大鹏在其单位的工作情况。她表示,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去哪里搞这些材料?无奈之下,她找到羊城晚报《Y-记者帮》栏目的记者,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采访中,记者获悉,目前此事引起了云山小学高度重视,“由专人负责,已向有关部门发函协查”。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