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超60个台风预警生效!预计“木兰”10日登陆粤琼沿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梁巧倩 王天巍 发表时间:2022-08-09 22:26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梁巧倩 王天巍  2022-08-09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梁巧倩 王天巍

根据气象部门8月9日傍晚的预计,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可能于8月10日中午至傍晚登陆广东至海南间沿海地区。由于“木兰”存在大风范围广、外围风力大的特点,气象部门提醒广东各沿海市县均需注意“木兰”的影响。

大风范围广、外围风力大的“木兰” 梁怿韬根据广州市气象台卫星云图制图

根据中央气象台观测,“木兰”8月9日17时中心位于广东徐闻东南方向约385公里的南海中西部海面上,最大风力8级。结合中央气象台和广东省气象台8月9日傍晚的预报,“木兰”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趋向海南东部到粤西海面。

中央气象台和广东省气象台均在8月9日傍晚预计“木兰”将登陆广东和海南间沿海地区,其中中央气象台预计,“木兰”将于8月10日中午至晚上在海南文昌至广东阳江一带沿海地区登陆;广东省气象台,则预计“木兰”将于8月10日中午到晚上在阳江到琼海一带沿海地区登陆,其登陆强度可能比8月9日傍晚观测时的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略有加强。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统计,截至8月9日傍晚,广东已对“木兰”进行全面预警,在8月9日17时,广东全省已有超过60个预警区域发出台风预警,其中12个区域升挂了台风白色预警信号,37个区域升挂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15个区域升挂了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在广州,除从化区外其余各区均升挂台风预警信号,其中南沙和番禺两区升挂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天河、海珠等区升挂台风白色预警信号。

广东省气象台对“木兰”的预报路径

广东省气象台8月9日傍晚预计,受“木兰”影响,8月10至11日广东中南部市县和广东海面有一次明显的风雨过程。其中8月10日白天到11日早晨,粤东、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广东沿海市县伴有8级~10级大风,粤北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广东海面和南海中北部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到8级~10级、阵风11级~12级。预计8月11日白天到12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粤东市县中到大雨转阵雨,广东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预计至8月12日,影响广东的风雨有望明显减弱。

广州市气象台预计,8月10日广州市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8月11日广州市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预计广州南部地区过程累积雨量将达南部150~200毫米,其他地区累积雨量达80~120毫米。预计8月12日至14日广州市区降雨减弱,气温逐渐回升。

广东省气象局提醒,“木兰”具有大风范围广、外围风力大的特点,即使所处位置并非“木兰”预计的登陆范围,广东沿海各市县区均需要做好防御措施。建议海上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要及时避风,滨海、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需注意安全,适时关闭。

广东各地需注意防御短时强降水、局地的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并需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由于“木兰”为南海台风,而南海台风往往具有路径和强度复杂多变的特点,广东省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木兰”动向,及时报告最新动态。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