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就业创业“郑”当时 多措并举引人才

来源:光明网 作者:蔡琳 发表时间:2022-08-09 21:31
光明网  作者:蔡琳  2022-08-09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光明网讯 记者从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近日,河南省郑州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以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为总抓手,通过强化政策供给、岗位开发、创新发展、资金保障等多项举措,落实支持高校毕业生来郑留郑就业创业,截至7月底,已与12.95万高校毕业生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超千万,为提高来郑留郑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人数,郑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提高服务质量,制定了《郑州市用人单位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补贴实施细则》等三个实施细则,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加大对用人单位招用高校毕业生的政策支持力度,为用人单位和高校求职者提供了有效服务。同时,为给高校毕业生来郑留郑营造更优的就业环境,开展了“稳就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等专项工作。据了解,近年来仅在郑申请青年人才生活补贴的研究生已累计近4万人,吸引了一大批外来双一流人才在郑就业创业。

在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方面,郑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采取机关事业单位招考(聘)、国有企业聘用、服务基层项目就业、中小微企业吸纳、灵活就业、见习留用等形式,推出20万个工作岗位。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近350场、组织用人单位2万家次、筹集岗位数近55万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近13万人。

在创业资金支持方面,郑州市建立了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创业指导“四位一体”创业扶持体系,给予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资金支持,目前,已发放创业补贴135.33万元、创业担保贷款3.59亿元,扶持自主创业390人,吸纳、带动就业2010人。同时,为鼓励企业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郑州给予了企业一次性吸纳补贴和社保补贴,共发放企业吸纳就业补贴443人44.3万元,社保补贴951人297.7万元,用“真金白银”支持高校毕业生来郑留郑就业创业。

稳就业,扩就业之外,郑州市优化就业创业服务,重点打造了“智慧就业+政务联动+精准服务”3D体系建设项目,以郑州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综合市场、郑州市高端人才创业服务中心为载体,集中资源建设人才聚集高地,最大程度满足了企业和求职者的各类需求。上半年疫情期间,还印制了3.2万份企事业单位招聘岗位目录,统一派送至各区县(市)的集中隔离点,向在外学生推介郑州市情、推送就业服务,为青年人才打开了解郑州、逐梦郑州、扎根郑州的窗口。(蔡琳)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