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13号线双岗站3号出入口动工,黄埔东路北4万余人出行不再“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侯梦菲 周翼 范敏玲 钟敏 发表时间:2022-08-10 19:53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侯梦菲 周翼 范敏玲 钟敏  2022-08-10
8月10日上午,广州地铁13号线双岗站3号出入口动工仪式现场,居住在广州市黄埔区红山街道文船社区的退休党员郑强喜笑颜开...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侯梦菲 通讯员 周翼 范敏玲 钟敏

“等了好久,终于盼来了!” 8月10日上午,广州地铁13号线双岗站3号出入口动工仪式现场,居住在广州市黄埔区红山街道文船社区的退休党员郑强喜笑颜开。“以前居民去坐地铁至少要走十几分钟路程,横穿马路,大货车又多,每次过马路都心惊肉跳。”郑强说,如今黄埔东路北侧的新出入口动工建设,困扰附近街坊的出行难题将得到解决。

地铁口的开工建设,对于周边的居民群众来说,是一件提升幸福感、获得感的民生实事。在推进双岗站3号出入口动工建设的过程中,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联动,发挥了积极作用,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出行难:4万余人心头的烦心事

地铁13号线双岗站规划设置了3个出入口。其中,1、2号出入口位于黄埔东路道路南侧,于2017年12月开通使用,但位于黄埔东路北侧的3号出入口却一直未开通。与道路南侧相比,黄埔东路北侧是附近居民生活、工作、办事更为集中的地区,文船生活区、双沙社区黄岗片、东港花园、航海学院、文船技校、文船小学、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红山街道办事处、双沙市场、牛山炮台公园等聚集于此,辐射人口约4多万人,群众出行需求迫切。

据了解,双岗站3号出入口曾于2016年8月进场进行管线摸查、场地硬化、维护结构等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但受广深沿江高速施工影响,该出入口的施工于2017年7月暂缓。此后,受沿江高速管线、前期征借地、交通占道手续办理等多重因素影响,施工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施工的停滞不仅给附近居民带来了诸多不便,也加大了该片区的交通安全隐患。

“该片地区居民如若要乘坐地铁13号线,只能穿越车流密集的道路到南侧的1、2号出口,出行十分不便。”黄埔区人大代表宋丽说,自己每天都要从双岗站进出,对于该片区居民的出行难题,有切身体会。近几年黄埔东路的改扩建使得交通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但与此同时,车流量大增,车速变快,给横过黄埔东路的居民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造成交通事故频发。

聚民意:全过程人民民主办实事

出行难、交通险,这些群众反映突出、亟需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引起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的注意。

2019年以来,红山街联组人大代表开展进社区活动,多次接到周边小区群众对该地铁3号出口开通问题的询问,文船社区更有2640名群众递交联名信反映问题,对地铁出口的开通,周边群众呼声极高。

面对群众对地铁出入口开通的迫切需求,黄埔区人大红山街道工委通过走访、现场查看、多方调研等形式,广泛听取及收集群众意见,切实了解人民诉求,与主办单位及各职能部门保持积极沟通,收集资料。黄埔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走家串户收集群众意见,统筹多方积极协调。

2020年6月,广州市人大代表陈茵明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地铁十三号线和广从路扩建的有关遗留问题和建议》,并多次与主办单位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沟通了解进度,及时反馈给群众代表。在市区两级人大、红山街道和区重点项目办等单位的强力推进下,双岗站3号出入口建设被列为黄埔区重点项目。

“今年初我又继续提交了一个建议,就是要加快地铁13号线双岗3号口的开通,保障周边老百姓的出行安全和便捷。”陈茵明表示,将持续关注项目的进展,继续与红山街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保持沟通,听取呼声和问题,反映社情民意,做更多造福群众的好事和实事。

解难题:与时间赛跑,多方解难促开工

地铁出入口的建设,与周边其他交通路口的设置紧密相连,涉及部门多,情况也较为复杂,需要多方协同,才能推进解决。

“双岗站3号出入口周边建设环境复杂、交通繁忙、人口密集,建设难度大。”广州地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五建管部总监肖瑞传说,前期在市人大、区政府、区人大及各单位的支持下,已先后解决了工程动工前期的用地、管线迁改、绿化迁移、交通疏解等问题,为进场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后,设计单位提出新的可实施初步设计方案,开展深化设计、概算编制等工作。

据了解,该项目需借地约3352平方米,征地465平方米。征借地任务下达后,红山街道多次组织区相关职能部门、权属单位协商沟通,提前完成黄埔区下达的征借地任务。黄埔区重点项目办和红山街道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立专班谋划、推进该项目的征拆工作。

“为争取项目能早日开工建设,专班人员采取‘白加黑、5+2’的模式与时间赛跑,先后协调解决征借地、下穿沿江高速技术方案及交通疏解方案等难题,并在建设招标完成后不到15天就已移交场地给施工方进场。”黄埔区重点项目办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3月,双岗站3号出入口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进行建设前期工作。此次双岗站3号出入口工程正式动工,建成后将解决居民群众安全横过黄埔东路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