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式”帮扶成效斐然 粤北阳山县老百姓大病不用跑省城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08-11 06:43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2-08-11
最近一年来,粤北阳山县的老百姓得了大病不用跑省城了,在家门口就能治,看病取药更方便了。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2022年8月,阳山县人民医院“智慧药房”上岗 通讯员供图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与阳山县人民医院开启“组团式”帮扶成效斐然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开展首例冠状动脉造影+经皮冠状动脉介入(PCI)手术;经直肠B超定位前列腺穿刺活检术;胸痛中心、卒中中心顺利通过评审;智慧药房投入使用……最近一年来,粤北阳山县的老百姓得了大病不用跑省城了,在家门口就能治,看病取药更方便了。

自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与阳山县人民医院开启“组团式”托管帮扶以来,“紧密型医联体”省二医阳山医院取得快速发展,诊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医疗设备得到充分利用,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医疗技术水平和救治能力大大提升。

驻点帮扶

变“输血”为“造血”

时针回溯到两年半前,为了提升县域医院医疗水平,2019年12月16日,省二医与阳山县人民医院签署《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协议,开启了紧密型“组团式”帮扶之路。

“近三年来,省二医共派出医疗骨干共28人(不含组团队员)到阳山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驻点帮扶,专家们对口科室人员,通过开展查房带教、病例讨论、讲学培训、手术示教等形式,全方位提高了科室医护人员诊疗水平和服务理念。”阳山县人民医院院长司彤说。

阳山县人民医院的重点专科也与省二院专科开始“无缝”对接。通过实施“特岗专家帮扶”模式,省二医每月派驻高级职称人员帮扶1周,通过科室管理、临床带教、手术指导等工作,变“输血”为“造血”,全方位提高阳山县人民医院的专科管理及技术能力。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目前,阳山县县域内住院率提升到84.1%,基本做到大病不出县,当地老百姓的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传经送宝

将智慧医疗引入县城

不但要能看上病,还要看病便利。在智慧医疗方面,省二医也“传经送宝”。2021年1月23日,省二医阳山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2022年8月,阳山县人民医院的“智慧药房”正式上岗。

司彤向记者介绍,“智慧药房”通过药房自动化设备,改变医院药房原有手工调剂分发药品流程,有效控制交叉污染、减少差错率,同时提高摆药、发药速度和质量,极大优化和改进了药品调剂流程。此外,发药系统能对药品的库存进行统一管理,提高药物品种、数量的透明性和准确性,还能对药品进行全程批号管理和追踪,实现麻、精药品的科学规范管理。

“以前每次取药都要盯着药房的大屏幕搜寻自己的名字、等待叫号,现在缴费后就可以直接去签到机用条形码进行扫描签到,立即知道在几号窗口取药,大大缩短了等候时间。”一名正在扫描条形码的患者说。

司彤表示,“智慧药房”实现的是“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厘米”的转变,原来人工调配一道处方平均需要10分钟,现在减少到1-3分钟,不仅减少了药师的工作强度,也减少了取药群众的排队时间,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可以有效避免院内感染风险。

“AI医生”

打通惠民最后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的远程会诊系统,已经能让县里的患者直接跟省城三甲医院的专家对话问诊,但在县以下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最后一公里”的距离依然存在。

省二医孵化的“手机里的AI医生”应运而生,阳山县55个贫困村的村医成为首批受惠的群体。司彤介绍,他们根据当地多发病、常见病预制了药品库,乡村医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再自建药品库,方便处方管理与村民健康流程全记录。“AI医生”大大拓宽了基层诊疗范围,可以快速诊疗,村民也不用动辄就跑去镇上或者县里看病。

“阳山县人民医院是省二医托管帮扶的第一间医院,合作共建8年以来,医院业务发展、学科建设、医疗水平、人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一定的成效,两家医院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省二医党委副书记、院长瞿红鹰表示,接下来,省二医将在补短板、强基层、促均衡、谋发展等四个方面加大力度,持续提升公立医院综合管理能力和技术服务水平,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