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产业、促就业,广东搭建“组团式”援藏新局面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 发表时间:2022-08-12 06:09
金羊网  作者:杭莹  2022-08-12
林芝市去年生产总值比2018年增长39.3%,广东援藏工作队功不可没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2021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9.01亿元,比2018年增长39.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1346元、21767元,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在这一串数字的背后,广东援藏工作队的贡献不可磨灭。

林芝是广东对口支援地区。近年来,广东援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依托林芝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扶持发展特色产业,通过搭平台、引龙头、降成本、拓市场,有力促进产业发展,加强就业能力培养,切实推动“输血型”援藏向“造血型”援藏转变。

兴产业,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清明节前是“明前茶”的最佳采摘期,在林芝市墨脱县的茶园里,到处都是茶农忙碌的身影。在广东援藏工作队的帮扶下,近年来,墨脱县茶产业飞速发展,预计2022年种植面积将达到12000亩,其中包括2000亩的“广东茶园”也试种成功,已成为墨脱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抓手。

广东援藏工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坚持和完善“省级统筹、前方落实、部门协作、地市配合、社会参与”对口支援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产业协作,激发当地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林芝,粤林共建“一区六园六基地”正加速推进,招商引资也在大力开展中。2021年林芝共落地项目168个、总投资额310.31亿元;波密县1200亩天麻林下野生抚育基地、察隅县2023亩猕猴桃种植基地喜获丰收;广东跃升为林芝最大旅游客源地;引入联升贸易、中拉控股两家澳门企业入林投资,实现港澳资本投资林芝“零突破”;“林芝源”消费援藏品牌深入人心,2021年销售近5亿元;林芝市经济开发区粤林产业园一期20家企业全部入驻,六园六基地初具规模……

据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临时纪委书记,林芝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刁锋林介绍,广东集中力量帮扶林芝市经济开发区,察隅县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猕猴桃种植示范基地、墨脱县高原生态示范茶园等六园六基地标准化建设。

2021年,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均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理念、市场、人才、技术等优势,打造集研发、生产、品牌、销售于一体的产业生态闭环,才能更好提升产业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而助力林芝在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中赢得更大市场。”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说。

促就业,智力支援为林芝赋新能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广东对口援藏的关键。近年来,广东持续引才赋能,突出抓好智力支援。2016年以来,广东援藏紧密结合林芝医疗卫生事业实际情况,通过选派“组团式”医疗人才、柔性支援医疗人才等工作,引入先进理念、方法及技能技术,以多种方式支援帮扶林芝市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增强现代医院管理能力。仅2021年,广东就选派了各类医疗人才408人、教师人才1134人,以柔性援藏方式引进人才127人。

至2019年,林芝就成功实现了全市有病就医覆盖率、地方病免费救治率、免费体检率均达100%,“两降一升”“中病不出市、小病不出县”目标基本实现,林芝市县两级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病有所医、学有所上,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两大关键。除了提升林芝的医疗事业之外,文化教育支援也是广东援藏工作队的重点工作。2021年,广东支持林芝市技工学校累计招生385人,组织开展粤菜师傅、家政服务等培训50多期、培训2300余人次;“校地共建”高校从去年的14所增至15所,支教大学生增加至389人。

“组团式”援藏不断延伸拓展。目前,在林芝,以教育和医疗为示范,鲁朗、易贡、墨脱等三地的“小组团”为重点,技工学校、藏医院、文旅组团、经济开发区等柔性“小组团”齐推并进的“组团式”援藏新局面初步形成。2021年,广东以柔性援藏方式引进人才127人,涉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有效缓解林芝各类人才紧缺的突出问题。林芝籍高校毕业生在粤就业人数已达208人,稳岗率居全国各援藏省市之首。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