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新疆,疫情咋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12 10:19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2-08-1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时隔920天,没有发生疫情的西藏,4天来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7月30日至今,新疆无一例本土确诊病例,但现有无症状感染者突破1000例。《新闻1+1》连线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副主任谭相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崔燕,共同关注:西藏新疆,疫情咋样?

完整版视频

从7月30日,新疆伊犁州报告无症状感染者以来,新疆部分地州市相继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尤其最近三天,从146、122,到380,连续每天都是三位数的增长,无症状感染者突破1000例。

  新疆零确诊,却有过千的无症状感染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崔燕:这次新疆的疫情,病毒的基因序列结果的显示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BA.5.2进化分支。从流行病学的资料来分析,这个病毒较以前隐匿性更强,传染性也更强,传播的速度更快。我们现在的聚集性疫情主要是以单位、家庭为主。疫情发生以来,全疆报告的阳性感染者人数已经超过了1000例。目前新疆伊犁、乌鲁木齐等地发生多条的传播链,疫情仍然处于一个发展阶段,存在一定的社会面传播风险,防控形势非常复杂严峻。

  无症状感染者八成在伊犁,伊犁救治能力如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崔燕:从伊犁州来说,伊犁州目前有定点的救治医院三家,共有救治床位825张。另外还有6家方舱医院,床位数是5200张。疫情发生以后,当地已经启用了三家定点救治医院和一家方舱医院,选派了324名的医护技术骨干进驻到病区开展工作。同时自治区也从各地紧急调派了12支273人的医疗支援队到一线参与救治工作。另外还准备了第二梯队,4支113人随时待命。目前当地有735名无症状感染者在医院接受医学观察,情况还是比较平稳的,现在已经有6名的无症状感染者解除了医学观察。就目前情况而言,基本可以满足我们现在的医疗救治需要。

截至8月11日14点,西藏确诊病例16例,无症状感染者110例,主要以轻症和无症状患者为主。通过流调发现,阳性病例大部分都有边境地区的旅居史。

  西藏核酸检测,能力足够但也有现实挑战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副主任 谭相东:我们有364万人,按照1比20的比例,我们28.4万的核酸能力是够用的,但是不仅要看理论上的数字,还要考虑西藏是地广人稀,即便是你有这样的能力,你要快速部署到也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我们还重视移动核酸的检测能力,我们有4万多管每天移动的检测能力。同时我们不能仅仅考虑到理论上的数字,我们还要有采样人员送检、出报告等等,每一个环节是环环相扣的。同时我们又不能所有的管子都按照1比10,1比20,有的还要1比1,1比3,1比5等等,所以这样下来我们的能力确实存在着一定的缺口。

  对于滞留西藏的旅客,如何安置?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副主任 谭相东:我们旅游部门做了非常周密细致、人性化的安排。比如我们对旅客免费的吃住安排,在日喀则落实得很好。同时旅客可能这个时候归心似箭,我们把控好防控的政策,前提是不能发生外溢。同时我们严格执行好第九版的防控方案,高风险和中风险地区的,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不能走,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也不能走。那么其他的情况要执行三天两检,必要时再加一次抗原核酸检测,让游客乘兴而来,也乘兴而归。这次没有游玩西藏留一点遗憾,以后等疫情平息了,欢迎再回来。

来源 | 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 | 吴安琦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