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环保之旅!来穗“小候鸟”携手本地青少年走进越秀东濠涌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刘天曲 胡强明 发表时间:2022-08-12 21:30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刘天曲 胡强明  2022-08-12
30余名从外地来广州过暑假的“小候鸟”携手本地青少年,走进东濠涌博物馆参观。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实习生 刘天曲

图/通讯员 胡强明

“古时的东濠涌发源于白云山麓湖一带的小河涌,是广州古城的护城河……”8月12日上午,在讲解员绘声绘色地介绍中,30余名从外地来广州过暑假的“小候鸟”携手本地青少年,走进东濠涌博物馆参观。

据悉,这是“童心童行游越秀,蓝天碧水伴成长”——越秀区“候鸟”儿童主题服务月活动的其中一站。该活动由中共越秀区委政法委员会(越秀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举办。

来穗“小候鸟”携手本地青少年走进越秀东濠涌

“曾经,由于东濠涌流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忽视了污水处理问题,东濠涌一度成了藏污纳垢的臭水沟。如今,经过治理后,东濠涌的水变清了,环境变美了。”博物馆内,讲解员娓娓道来,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年纪的青少年们听得聚精会神。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青少年们沿着“东濠溯源”“东濠商贸”“东濠蕴梦”等历史脉络,通过实物、图片、投影、音像等方式欣赏东濠涌这条千年河涌沿岸商贸的人文盛况,了解广州市推进治水工程为东濠涌带来的巨变。

参观东濠涌博物馆

走出博物馆时大家仍觉意犹未尽,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青少年们又来到东濠涌边弯曲绵延的绿道小径,身临其境感受东濠涌的治理成效。来自湖南的“小候鸟”罗裔鑫漫步在河涌边,显得非常兴奋,他赞叹道:“这里的水好清,环境太漂亮了,以后我还想来这里玩水。” 罗裔鑫的奶奶刘姨告诉记者,孩子父母在广州工作已有十余年,但孩子一直在湖南老家上学,今天是他第一次来到东濠涌。刘姨表示这次活动让来穗人员的孩子有机会走进父母工作的城市,非常有意义。

image.png
来穗“小候鸟”携手本地青少年走进越秀东濠涌

走在河涌边,置身于美丽景观带中,不少本地青少年也主动当起了“小导游”,热情地向“小候鸟”分享广州本地人眼中的河涌治理。“我小时候住在东濠涌附近,那时候水非常浑浊,现在经过治理后,水变清了,水里还有许多小鱼嘞。”就读于明德实验学校的本地青年杨皓铭向 “小候鸟”分享着自己的亲身经历。

另一位本地青年紧接着话茬儿说道:“没错,东濠涌从昔日的污染到重现终日碧波的岭南水乡形象,足足用了十年时间,我们以后要更加注意保护环境、保护水资源,同时也要带着家人一起开启绿色生活。”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一阵掌声,“小候鸟”们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来穗“小候鸟”携手本地青少年走进越秀东濠涌

据越秀区委政法委(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杨铖哲介绍,本次活动通过实地参观东濠涌,一方面希望来穗“小候鸟”们在与本地青年的交流中进一步了解广州这座城市;另一方面,希望通过“沉浸式体验”让来穗“小候鸟”们深刻体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