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将清城区打造为粤东西北投资热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程 李昕彤 发表时间:2022-08-12 19:36
金羊网  作者:李程 李昕彤  2022-08-12
共吸引超过120万网友观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李程 实习生 李昕彤

为推进清远市的营商环境建设,充分调动全市上下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力,全方位深化广清一体化,坚定不移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8月11日晚,清远市委常委、副市长、清城区委书记邱泽军,清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浩文,以及企业代表普洛斯中国区副总裁-华南地区总经理朱国,应邀做客由清远市人民政府广清营商环境一体化工作专班主办、金羊网、网易新闻协办的“清远营商”系列访谈直播,与广大网民面对面交流,介绍清城区在坚持“四个首位”要求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所取得的亮点,解说清城区近年在构建便民服务体系、疫情期间帮助企业降低营业成本方面等方面所做出的举措,同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整场直播持续65分钟,共吸引超过120万网友观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此次直播访谈围绕“坚持‘四个首位’推动清城加快构建‘顺心顺意’营商环境”的专题展开。

直播开始时,邱泽军介绍了清城区在坚持“四个首位”要求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所取得的亮点。一直以来,清城区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将“四个首位”工作要求熔铸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全力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着力打造粤东西北地区营商环境高地和投资兴业热土。

对于不少人好奇的清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刘浩文解释,清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主要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在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12345平台流转“办不成事”反映工单,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的“办不成的事”。 

朱国表示,作为企业,他们能够深切感受到近两年来清城区委区政府推出的利企服务。刘浩文随后介绍,除了前面提到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午间延时服务”窗口等,清城区大力打造完善的便民服务体系,通过完善大厅建设、设立办事专窗、推进减证便民、丰富办事渠道,使政务之窗变成“百姓之家”。

邱泽军表示,清城区提出将构建“顺心顺意”营商环境作为清城最亮的名片来打造。为此,清城区在提升服务效能上下功夫、在强化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在优化服务环境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府服务效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关于城区投资市场是否“顺心顺意”,朱国表示,他们企业在去年感受到清城区的营商环境非常务实、高效。在当地无论是手续办理还是新的规划等,政府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与帮助。

“以商招商”是优化营商环境重要的一环,刘浩文表示,清城区通过创建“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优质营商环境,打造良好口碑,赢得企业家以商招商的硬支撑,同时培植现有企业,不断扩大“朋友圈”,吸引企业集聚发展,为产业集群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实现“以商招商”,清城区主要从“夯实基础,做好企业服务”“以点带面,拓宽产业链条”“连面成片,发挥集聚效应”三个方面入手。

根据个别企业家反映的企业高端人才留住难的问题,邱泽军表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为了做好人才“引育留”,清城区着力在教育、医疗、生活配套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努力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刘浩文也表达了在保障技能型人才“引育留”方面,清城区大力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开展,以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线,深入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同时,清城区鼓励企业申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格,进一步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提升员工技能水平,为企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提供技能人才保障。

为应对疫情期间经营困难,刘浩文表示,清城区坚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并制定出台租金减免政策,同时以发放企业就业创业政策性补贴、落实国家稳岗补贴政策、降低企业社保负担、降低公共服务成本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以此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

直播期间,刘浩文还解答了网友在评论区的提问。他介绍了人才子女入学方面的相关政策,解答了市民可以通过什么渠道预约办理午间延时服务。

此次直播切实介绍了近年来清远市如何解决企业遇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营商环境是城市重要的软实力,营商环境哪里好,企业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

作为清远市中心城区,清城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依托区位、交通、资源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广州营商环境5.0向清城覆盖。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清城区一定能打造“亲商、稳商、富商”的一流营商环境。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