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湾玉雕非遗传承人获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来源:金羊网 作者:曾潇 荔宣 发表时间:2022-08-12 21:37
金羊网  作者:曾潇 荔宣  2022-08-12
近日,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结果揭晓,来自广州荔湾的广州玉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叶福欢当选。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潇 通讯员 荔宣

近日,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结果揭晓,来自广州荔湾的广州玉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叶福欢当选。这是广州市荔湾区第4位获此殊荣的工艺美术大师。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工艺美术行业的最高荣誉,自1979年起,每4年评选一次,至今共评选8届,第七届开始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评审。8月5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公告,确定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名单,全国共108人获此殊荣。

叶福欢从事玉石雕刻艺术创作30余年,是荔湾区非遗文化领域杰出的大师级传承人,多次获邀参加全国、省、市级工艺美术展览,共获得国际奖8项,国家奖36项。其作品《中华龙·中国梦》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作品《西来初地》以国礼名义赠送给国外政要。

近年来,荔湾区坚持人才引领非遗文化建设与发展,制定了《关于加快形成荔湾文化人才竞争优势打造岭南文化人才高地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积极打造人才发展平台。

目前,全区有非遗传承人78名,其中国家级传承人4名。2020-2022年度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共有10名非遗人才入选,其中3人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为省市区级非遗传承人。叶福欢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荔湾区在国家级顶尖人才培养上取得的又一项成果。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