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属定制办税!广州黄埔出台“税收服务10条”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侯梦菲 马瑷琳 周凡非 童凡 发表时间:2022-08-12 23:06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侯梦菲 马瑷琳 周凡非 童凡  2022-08-1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侯梦菲 通讯员 马瑷琳 周凡非 童凡

8月12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办“聚合力促发展”营商环境开放日活动,现场发布了《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十项措施》(以下简称黄埔“税收服务10条”)。

具体来看,黄埔“税收服务10条”涵盖减税降费直达快享、办税缴费智能高效、分类服务精准有效、一体化协同治税等四方面共10项创新举措,包括推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推动线上税费事项1小时响应、加快构建15分钟税费服务圈、推动非税收入全程网办、线上开具个人存量房交易电子发票、定制服务助力大型企业、专属服务扶持中小企业、集成服务助推行业发展、“走出去引进来”深化国际合作、数据共享拓展信用应用等。

减税降费“政策找人”

为更好推进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面落地,“黄埔税收服务10条”探索税费资讯靶向推送模式,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促进政策的直达快享。

“我们通过税企微信群、电子税务局弹窗提醒等渠道能很快收到适合我们享受的最新税费政策的推送,内容详细,实操性强,有效助力视源集团今年近4000万留抵退税款的快速到账。”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钟志强称赞这个精准推送非常好,“黄埔税务还会定期开展云直播,企业和税务人员经常在直播间讨论得热火朝天。”

此外,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大力落实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免审即享,用税务大数据为直达快享再提速。如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一出台,税务部门便向适用主体靶向推送缓缴提醒短信,缴费人只需“一键申请”即可确认享受;符合中小微企业医疗保险缓缴的缴费人更是无需确认,在电子税务局申报社保费时系统自动调整缴款期限,实现“免申即享”。

办税缴费“动动手指”

“现在线上办税、掌上办税非常方便。”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周立萍说,自己每个月都要办理集团内5家企业的申报业务,包括社会保险费、对外支付代扣代缴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等各类业务合计十几项,特别是对外支付权利许可金业务,既要办理合同备案、支付备案,还要在申报缴税后拿着凭证去银行办理后续工作。“如今不用顶着烈日风雨带着一堆资料去办税服务厅了,在公司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国际汇税通模块办好,一键计算出各税种税负,还能和银行互联互通,简直太方便了!”

黄埔“税收服务10条”在现行办税缴费基础上,提出线上税费事项1小时响应、构建15分钟税费服务圈、非税收入业务全程网办、线上开具个人存量房交易电子发票等系列智慧办税布局。

目前,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已对税务登记注销、股权转让纳税申报、误收多缴退抵税等390项线上办理涉税费事项实现1小时内响应处理,通过全面进驻黄埔区政务服务中心,加强与街道社区、银行网点、产业园区合作,实现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一次办”。

专属服务精准画像”

开展专属服务是黄埔“税收服务10条”的核心亮点之一,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基于企业精准“画像”,提出“定制服务助力大型企业”“专属服务扶持中小企业”“集成服务助推行业发展”的特色措施,组建了“穗税连心-大型企业专属服务群”和“穗税连心-中小企业专属服务群”,并“一对一”量身定制税收专属服务手册,让税费服务更加贴近企业诉求。

作为第一批收到税收专属服务手册的企业之一,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郝必喜直言手册很贴心,“黄埔税务围绕金域医学的业务和经营特点,为我们定制了税收专属服务手册,助力我们应享尽享税费优惠,降低企业运营税务风险,让我们更好投身基层医疗资源均等化产业帮扶建设和公益项目,实现专业、公益双向发力。”

拓宽协同共治“朋友圈”

近年来,黄埔区致力打造全球企业在华投资首选地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发挥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改革开放主阵地的作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立足区域发展,以“走出去引进来”税收服务中心黄埔(开发)分中心为支点深化国际税收服务,加强“广州税信码”“银税互动”等数据共享拓展信用应用,不断拓宽在市场监督管理、科技、金融、司法、社会中介机构等领域的一体化协同治税“朋友圈”,合力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京信通信集团财务负责人谢乃强介绍,“我们对外投资了多家企业,黄埔税务主动开展‘一对一’辅导,对境外所得申报和抵免、新加坡投资政策、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等复杂涉税事项给予了专业指导,帮助我们降低境外涉税风险,让我们进军‘一带一路’海外市场底气更足!”

“税收营商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银行最新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BEE体系)也将‘纳税’作为评价指标之一,同时,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也是广州市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的重要内容。”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以黄埔‘税收服务10条’的出台为契机,继续加强协同共治朋友圈,深化政企良性互动,通过提升税收营商环境,共同践行黄埔区作为全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的使命担当。”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